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致敬!与岗位共度新春的Ta

煤炭资讯网 2020/1/27 10:20:30    人物展示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纷纷踏上归途,与亲人团聚、欢度新春佳节之际,陕煤铜川矿业下石节煤矿却有这样一群人,仍然留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矿井的安全发展、为职工家属温暖过年、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而默默奉献着。致敬!我心目中的“英雄”。
           坚守岗位 温暖千万家
    宋云军,是机电车间的机厂班长,手底下带领了30多号人,为了让广大干部职工家属过一个温暖的新春佳节,该矿供暖系统共留岗20余人,作为整个机厂的带头人、2019年度矿“劳动模范”,他也留下了。
    过了新春佳节,55岁的宋云军再干五个多月就要离开他工作了37年的岗位了,作为单位的“元老”,他已经不记得这是他第多少个日夜与锅炉共度新春了。每天查看设备、机柜、水泵、沉淀池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他还参与机电车间的机械加工制造。
    大年初二一大早,雪花漫舞,整个矿区都好像披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宋云军带领着当班留岗的几名职工顾不畏严寒,一路小跑着来到锅炉的沉淀池旁,由于水泵长时间连续运转“罢工”了,他们抓紧检修、调试、接线、换泵,经过班组留岗人员的共同努力,矿区供暖系统运转设备又恢复了正常。他还清楚的记得去年春节工作的场景,由于锅炉排断了,他和工友们顾不得回家,一直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干到大年初一,终于在新年的第一天为职工家属送去了“温暖”,而他们错过了年夜饭、错过了春晚。
           岗位如家 在哪都是年
    当2020年新春佳节的钟声敲响,该矿矿灯自救器超市的崔倩,也怀揣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与岗位共度新春。
     该矿矿灯自救器超市,作为矿区女工的窗口,不论何时,他们的大门总是敞开着的。崔倩作为90后的一代,身上没有那种侨情,精致的短发,给人一种精干利落的感觉,留岗的她,像往常一样接班上岗、更换做衣、开始干活,与以往不同的是只有她一个人守护着偌大的矿灯自救器超市,打扫完卫生,她就在逐台查看机柜的矿灯、自救器充电、完好情况,并认真核对当班入井人员情况。
     矿灯自救器作为职工入井的“眼睛”和生命的“保护器”,身为矿灯自救器超市的一名职工,她深知责任重大,丝毫不敢马虎懈怠,即便是春节留岗,她也认认真真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通过班组的共同努力,她所在的班组被矿评为2019度“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坚持值守 让家更幸福
     煤矿的生产离不开掘进。该矿综掘五队的机电班班长高磊,春节留岗期间,安静的做在学习室里精心钻研。
     37岁的他,作为区队的一名机电“大拿”,随时随刻都在为自己“充电”。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可他在工作上却毫不含糊,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矿井的安全生产,更关系到班组职工、乃至所有入井职工的生命安全,他参与单位的掘进任务,同时,认真检查风机、水泵等电器设备,发现问题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下来,升井后就去找“度娘”请教,并询问年长的“老干家”,共同斟酌可信度和可行性,确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转。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年纪轻轻的他,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当上了一名班长。但他与原本就在外给儿子陪读的妻子更是聚少离多,他深知自己的肩上的责任,也希望家中父母妻儿能生活得更好一些,他任劳任怨、努力工作,一连五年他的所有节日都只有“劳动节”,每每矿上检修、停产放假、五一、十一、春节包括他的年休假,他都是在单位度过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所带的班组被矿评为2019年度“明星班组”,他个人也被矿评为了“明星班组长”。
    2020甲子鼠年,他们只是在节日里留岗的一个缩影,还有各个岗位上留岗的广大干部职工,水仓排水、风机看管、电工、磅房和泵房,以及每班入井的带班矿领导、瓦检员、安检员等等,他们都在和岗位一起共度新春佳节。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新春佳节,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舍小家为大家,认认真真的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他们每一个人忙碌的样子就是节日里最美的身影。
     春节,因坚守而精彩,因奉献而绚丽。新春佳节,向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的Ta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本网通讯员:王 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