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严字当头 狠抓职业技能鉴定质量

——中煤新集公司2019年度煤炭行业特有工种技师考评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1/27 21:24:45    局矿快报
  
      【本网讯】日前,集团公司公布2019年煤炭行业特有工种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人员名单,中煤新集公司154人榜上有名,占集团晋升人员总量的43.6%,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超前谋划预报名,形成浓厚技能提升氛围。为统筹做好技能评定工作,人力资源管理部提前2个月组织开展煤炭行业技师高级技师预报名工作,建立各单位职业技能鉴定网员微信工作群,多渠道宣传公司技能津贴政策、申报流程、论文等相关鉴定材料要求,提前预热并摸底;在集团公司文件下发后,积极组织职工登录“中煤人才评价网”进行网上报名,并安排专人解答职工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天通报申报进度,多措并举,形成了浓厚技能提升氛围,最终18个工种338人申报技师高级技师技能鉴定,申报人数创历史新高。
      严把初审质量关,确保技师申报整体质量。为切实提高公司申报人员整体质量,在初审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安排专人对申报信息进行审核,针对基层一线技能人员因不熟悉网上申报流程导致的工作业绩汇报材料字数不够、论文(专业技术工作总结)字数、格式不符合要求等情况,及时退回申报人员补充材料,对申报人员工作年限,相关荣誉、论文(专业技术工作总结)是否为原创等重要信息进行严格审核,仅申报环节就淘汰53人,淘汰率16.3%。
      以考促学抓培训,切实提升技能人才综合素质。为提高申报人员通过率,有针对性地组织脱产培训8场,459人(次)参加培训,重点讲解了论文(专业技术工作总结)撰写格式要求,巷道掘砌工、电工、爆破工等工种理论知识重点难点。基层单位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实操科目培训,要求申报人员按照考试大纲理论知识重点进行复习,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理论实践应用,技能人才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创新技能鉴定方式,去伪存真确保证书含金量。在论文(专业技术工作总结)考核环节,人力资源管理部创新采用网上不记名评分方式进行鉴定,去除申报人员电子版本论文(专业技术工作总结)特定个人信息后,通过公司OA办公网点对点发给考评组成员,进行网上不记名评分,建立考评员之间、考评员与技能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多重审核机制,有效排查非原创论文(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确保了证书含金量。
      五环相连保通关,高技能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按照集团公司规定,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包括理论考试、实操考核、论文(专业技术工作总结)答辩、二级单位综合考评、集团公司综合评审等五个环节,全部合格人员报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核准后才能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2019年,经过不懈努力,新集公司共有112人取得技师职业资格、42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技能领军人才培养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公司技能人才总量已突破8000人,达到8255人,技师高级技师领军技能人才450人占比5.45%,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2671人占比32.3%,技能人才结构日趋合理。


本网通讯员:赖传勇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