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华丽:年味

煤炭资讯网 2020/1/27 21:54:11    散文荟萃
      今天,我去学校接女儿放学,她在前面蹦蹦跳跳欢快地走着,嘴里面唱着:“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童谣,让我想起马上又要过年了!时间过的好快,我的思绪跟随着女儿的脚步,穿越时空回到我小时的新年。
      记得小时候,一进入腊月,家家户户都准备开始杀年猪了,等到杀完猪的时候,母亲用早早就准备一个大木盆,把洒满盐的猪肉装起来,再腌制三四天,等到把肉里面的水分都腌出来了,就把肉挂起来晾晒,这就成了陕南平川地区简易版的腊肉。
      而我们的生活也就随着饭桌上不断添加的荤腥而丰富起来。这段时间,父母显得也要比平时更忙碌一些,因为他们要赶在年前把手里的农活干完,等过年的时候才可以给自己放个假,好好休息下。忙碌了一天,爷爷和父亲被疲惫驱赶着,洗洗便睡下了,但这时奶奶和母亲还要挑灯夜烛,在微弱的灯光下,一个忙着糊浆糊做鞋面,另一个则在用尽全力一针针纳着鞋底,忙着给我们一家准备过年要穿的新衣裳和棉鞋。在奶奶的指导下,母亲的手越来越巧。当我穿上母亲亲手缝制的衣服和鞋子时,心里别提有多美了。虽然时隔多年,每当我回想起来,心里还是那样的甜蜜和幸福。
      日子紧跟脚步一天天过的很快,转眼就到腊月二十三了,这个日子可不简单。母亲会在这天早早准备一些平时舍不得吃的食物,比如:糖糕、水果等,在油炸一些面食,最重要的还要准备一些香蜡纸表什么的。等到晚上的时候,奶奶和母亲先在张贴灶神爷像的灶台前,把准备好的贡品一盘盘摆放整齐,让我和妹妹恭恭敬敬跪在灶台前,她们一边点燃香蜡,一边还对着灶神爷说上一大段祝福的话,最主要还是希望能保佑我们一家大小平安。这时的我,却总打着灶头上贡品的主意,等到送完灶神爷爷上天述职仪式结束,我和妹妹便迫不及待地分吃这些贡品。那时的我们肚子缺油水,总感觉吃啥都是那么香甜,那么美味,反倒是现在,啥都不缺了,想吃啥有啥了,但再也找不回从前的那个味道。
      一过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扫房子的扫房子,瓶瓶罐罐、床单、门帘,各种洗,各种擦,就像是要把这一年不好的通通清除干净,希望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转眼就到腊月二十九了,父母也放下了手里的活,早早吃完饭,带我们去街上采购年货。一到街上,母亲就直奔干鲜调料、蔬菜区,准备正月家里来客人时大显身手,父亲则专挑一些糖果、瓜子之类的东西,还不忘挑几盒平时都舍不得抽的香烟,单另装起来,等到过年时好在亲戚面前充门面。而我和妹妹则被街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两只眼睛根本不够用,这个摸摸、那个瞧瞧,爱不释手。
      年味在记忆里不断发酵,如此的诱人……

作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赵华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