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安全套餐”助力矿井平安和谐稳定

煤炭资讯网 2020/1/28 11:46:58    安全专题
   【本网讯】兖矿集团兴隆庄矿聚焦安全生产,创新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实施真心、真情、真爱和严管工作模式,“安全套餐”助力矿井平安和谐稳定发展。

    安全文化引导人。该矿各基层单位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QQ微信群等形式,组织职工学习《煤矿安全规程》《双重预防机制》及《安全生产法》等安全法律法规。征集安全理念,自主拍摄安全公益广告宣传片《平安每一秒、幸福每一天》,党建安全微电影《梦》、《初心》和《兖矿新年好》等文化节目,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召开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基层200余名职工进行观看,邀请了安监处专家、机电工区负责人等授课、播放安全警示教育影片,做好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工作。举办第二季“学、知、查、正、比”职工行为规范擂台赛,井下辅助14家单位1500余名在岗职工参加上机考试,决出分擂主25名。自主录制系列安全电视访谈专题片,组织部分区队长、党支部书记谈做法、谈感悟、谈思路、谈措施,扩宽了安全宣教的内涵和外延,形成全员凝心聚力抓安全的良好局面。该矿坚持对职工发放生日慰问品并寄语祝福,激发职工爱矿山、讲安全的热情,让职工认识到“安全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安全主动权在于自己”,通过自主管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创建了本质化的安全文化。

     亲情关爱影响人。该矿适时对违章人员、薄弱性人物,采取手牵手、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情感式教育,把安全与亲情的关系、与幸福的生活相联系,娓娓道来触动职工的内心世界,促使他们牢记安全、按章作业、提高工程质量。同时建立工区、班组、家庭“三角形”教育帮扶网络,区队管理贴身帮教、班组成员靠上帮助、家庭成员亲情说教,通过合力带动,倾心感化,提醒他们在工作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该矿充分发挥亲情的优势,注重运用思想教育的软实力打造安全生产的硬效应,在安全上坚持真情融入,矿工会女工委组织开展了以了解井下工作环境,体验一线艰苦为主题的“走千米巷道,知亲人艰辛安全慰问到一线活动,为一线职工送去苹果、毛巾等慰问品,用实际行动,送去暖心的嘱托,做好矿工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为奋战在生产一线的矿工们加油鼓劲。职工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嘱托,克服高温天气作业,自觉规范行为,增强防范隐患意识,立足岗位抓好安全,确保实现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身边案例教育人。该矿综掘二区出版《“历史上的今天”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一书,积极开展安全“双面”教育活动。利用身边发生行为隐患人员,对违章现象进行现身说法,观看事故案例,用血的事实、无情的事故对职工进行警示教育,使大家清醒地意识到“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运用优秀自主管理班组、安全典范人物和“五好员工”的先进事迹进行正面教育,引导职工按照岗位标准流程操作,提高质量标准,树立正确的安全观。矿注重发挥全员参与的作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编写安全小歌谣、讲身边小故事、说安全小案例活动,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整理归纳出适合本矿安全教育的理性灌输法、按需施教法、师徒结对法、超前教育法、典型刺激法、自我教育法等方法,教育引导职工做到“我的责任我知道,我的责任我落实,企业安全我负责”,以实现安全意识的渐进渗透和安全行为的自我养成。

     严格管理爱护人。该矿以强化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为抓手,严格责任落实,严抓制度执行,严肃安全纪律,切实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管控层层到位。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带班、跟班制度,与工人同上同下和挂红黄牌等制度,做到干部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掌握、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薄弱区域的检查督促,组织协调好现场的安全生产,做好现场安全确认工作,确保做到班前安全确认到位,生产中隐患排查到位,盯紧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把牢现场安全关,筑牢“安全网”。 他们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全面整顿安全生产思想、安全工作作风、安全工作纪律,严格生产作业现场“红黄牌”执行标准和严重“三违”标准,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下现场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把日常检查与集中大检查、专项检查与群众性检查、巡回检查等有机结合起来,时刻把握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对出现违章指挥、违反操作规程、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本网通讯员:范凤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