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源平:难忘的红苕情节

煤炭资讯网 2020/1/29 13:17:04    散文荟萃
    街边的烤红薯,在城市的晚风里香气四溢,过往的红男绿女吃得温馨浪漫。
     此美滋滋的场景,不禁勾起我对往事的记忆。儿时,跟小伙伴们一起摘红苕藤做耳环、在山上偷红薯用柴火烤着吃,将母亲做的香喷喷的烤红苕干带到学校吃......
     农业合作社生产队时代,红苕是农村人一年的主粮(这也是一些城里人看不起进城务工人员,说乡下人“红苕屎”都还没拉完的原因)。整个冬天和初春,一日三餐离不开红苕。在红苕汤里煮点红桔皮、再撒几粒葱花,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后来土地承包到户,红苕产量猛增。深秋时节,常有阴雨绵绵。难得天晴,农村人会全体出动,先去坡上割掉红苕藤,让泥土亮晒出来。因为干土挖红苕才又快又省事,刨出来不带泥,水分少的红苕储藏也不容易烂。苕藤割下后,切碎装入巨大的塑料袋或者用稀泥封窖作为储备的猪食。或者将红苕藤高挂于树枝屋梁或者竹林,让风吹干,作为牲畜冬季的饲料。接下来就是挖红苕,将地下大大小小的红苕翻出来堆在土垄上,老少就“抹红苕”(将沾在红苕表面的泥土抹掉并收集起来、被挖烂了有刀口的或者虫子钻坏了的选择一边)。
     初冬,各家各户的红苕堆积如山。接下来的环节就是储藏和加工。红苕的储藏很讲究,生产队时代每个队动专门建一座大地窖(名曰高温大地窖),有专人负责烧火保持地窖温度和看护;土地承包到户后,各家各户都自建地窖,将它藏于地窖或者埋于沙土下。或者将红苕粉碎加工取淀粉,红苕渣做饲料也好储。后来发现取淀粉卖的钱超过红苕的价值,赚得的红苕渣还可以养一批猪,乡下加工淀粉的就多起来了。后来淀粉也多得堆积(毕竟炒肉和做滑肉等用量有限),农村甚至有从事做粉条的队伍,到各家各户去做粉条,粉条赚的钱又多了好多。
     红苕是绿色食品,现在被人们广泛认知。它富含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及各种矿物质,具有抗癌、护心、预防肺气肿、糖尿病等功效。所以城里人很追捧,宾馆宴席往往也少不了它。在宴席上,红薯以各种新花样粉墨登场,方式有炖、炸、煎、煮、烤、蒸,形状有方、圆、条、块、颗、瓣。配搭汤菜讲究色香味,一幅幅美味写意图摆在餐桌上,真是秀色可餐。
     每年春节回乡下,舅父舅娘和表兄表弟们知道我家喜欢红苕,临走前都会专门从地窖里选出优质红苕装满两麻袋塞进我小车的后备箱里,那沉甸甸的心意很让人感动泪滴......。
    红薯,价廉物美,成了人们一种调节营养的方式。但在我心中永远是那样的纯朴、敦厚,默默奉献着自己特殊的功效,一如农村那些父老乡亲。


作者:重庆气矿江北天然气运销部 杨源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