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伟:过 年

煤炭资讯网 2020/1/29 13:18:44    散文荟萃
    我家过年没有舟车劳顿之苦,当我弟弟为买车还是买学区房纠结的时候,我坚决支持弟弟买学区房,一是侄女的读书问题好解决,二是长期出差在外的弟弟无法照顾侄女,只有父母在家照顾。买房可以让休假回家的弟弟和一家人在一起,特别是过年的时候。
     过年的氛围,我家从腊月十四就开始了,因为我弟弟过生。长年累月在野外出差,弟弟一年休假的时间在春节、端午、中秋三个时段,且春节的时间最长。因此,休假回家的弟弟就喜欢宅在家里,陪着父母做腊肉、香肠。到过生的时候,一家人团聚吃饭,然后拿着做好的腊肉、香肠回各自的家挂着。父母大方好客,喜欢高朋满座,喜欢在家里做得满满的几大桌招待客人,劳神费力又浪费食材。
     今年,提前一个星期,我女儿就在“李家大院”的微信群里问她舅舅过生如何安排?回复是看我女儿的。我女儿说就在外面吃。于是在网上订餐,发了定位,到时一家人聚齐。到了约好的时间,全家人从不同的地方会聚到餐馆,女儿提前定好了生日蛋糕,点好了餐,一家人坐齐后,服务生热情地端了一碗长寿面上桌,说是送给寿星的。不喜欢吃面的弟弟还是惊喜地吃了长寿面,又亲自点了蜡烛,许了生日愿望,划好生日蛋糕,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吃着,餐桌上的菜浑素搭配得当,用餐轻松愉快。然后我们回父母的家拿腊肉、香肠,再拉回自己的家。
    年前的团年饭是父母最高兴的事,我女儿依然建议在外面的餐馆吃饭。面对外孙女的请求,母亲高兴得连连点头。对儿女一向严厉的父母,面对孙辈却宽容有加。于是,女儿又开始在网上订餐。那天,一家人地围坐在一起。吃饭前,我们把准备好的红包孝敬父母,父母高兴地收下了。最开心地是我女儿孝敬的红包,虽然才工作两年,红包不大,但那份孙辈的心意让父母特别满足。吃完饭后,我们边走边聊,感受过年的浓厚氛围。
     往年的元宵节,一般是我作东,在家煮饭,请父母和弟弟。今年的元宵节要改进,还是在外面吃,我不想你们那么辛苦,女儿的建议得到全家人的一致响应。元宵节后,弟弟又将出差,开始新的一年新的工作。


作者:重庆气矿江北天然气运销部 李 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