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丽娜:岁月静好的错觉

煤炭资讯网 2020/1/29 14:32:53    散文荟萃
      晚上九点多,儿子走进我的卧室说要睡觉,当我还在纳闷的时候,他已经爬上床躺在我的身边眯上了眼睛。儿子自小跟婆婆睡,每当睡觉时就像婴儿犯了奶瘾一样不停地找寻奶奶。我正想问儿子时,女儿也走进来说想睡觉,顺势爬上床躺在了我和儿子的中间。
      这时儿子不愿意了!一场位置争夺战随即爆发,两个乳臭未干的小儿都想靠着妈妈睡,这可让我做了难。一番调解过后,两个小儿仍互不相让。儿子索性直接翻身爬过来将身体贴在我腿上,头枕着我的肚子!我一看这架势还不错,便建议要不然就这样睡吧。谁料儿子却以洪亮的嚎啕声反抗着,这让我这个当妈的确实很抓狂,也不知我们上班后婆婆在家一个人是如何应付这两个小人的纠纷。
      终于在我连哄带“恐吓”的招式下安顿两小儿睡着了。随即我抱起儿子准备送到婆婆那边,一进客厅,见婆婆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可能太累了,婆婆良久也没有起身。我突然明白一向粘婆婆的儿子为啥跑来我们卧室,大概也是不愿意打扰熟睡中的奶奶吧,于是我又抱着儿子退了回来。过了处暑,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凉,我拿出两条夏凉被给两个酣睡的小儿盖好,心想着自己也算是考虑周全了,便很快进入了梦乡。
      熟睡中突然感觉有个东西砸向我的肚子,起身发现是儿子翻身时那小脚直接踹向了我,两个小儿的夏凉被也被踢到了一边,睡前给他们规划好的位置也是不分彼此了。之后我就在给两小儿不断地盖被子、摆位置的动作中熬过了我的后半夜。
      夜里无眠,却又让人百感交集。想想这几年,为了不影响我们上班,婆婆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承担了晚上照顾他的任务。有时也会听婆婆说起孩子晚上吃了几次奶粉,喝了几次水,晚上又尿床了等等,而我就像听故事一样不以为然。有时加班回来晚了,也会悄悄偷个懒,就让两个小儿都跟婆婆睡了,也从来没想过婆婆是怎么熬过来的。白天我们上班之后,两个幼儿就都留给了婆婆,比起晚上孩子睡觉的不老实,白天照顾俩好动的幼儿更容易让人崩溃,可从来都没有听过婆婆抱怨过。
      记得有一次,婆婆说几天后约好她的老姐妹们一起出去游玩,我便在那天休假在家看俩孩子。当我面对因没有及时陪玩超级飞侠而嚎啕大哭的儿子,没有梳出漂亮头发而闷闷不乐的女儿,那种无力和焦灼感真让我怀疑婆婆是不是练就了神话小说里的分身术。一天下来,我恨不得把自己掰成八瓣。后来婆婆宁愿推辞掉她的那些老姐妹的出行之约,再没有把两个小儿独自留给我。
      只有经历了才能明白其中的艰辛,切身体验之后,我才深深感受到婆婆的爱与付出,更明白了孩子不是自己就长大了。原来我一直拥有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负重前行。这种美好的错觉,根源于一个老母亲对孩子无怨无悔的付出。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赵丽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