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强抓好安全助发展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实现连续第十一个安全年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0/1/3 13:44:42    通讯特写
 
       元月1日,随着新一年钟声的悠扬响起,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也迈过了连续第十一个安全年。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说:“安全,是老母坡煤业发展过程始终坚守的重要防线。”
       长期以来,老母坡煤业以强烈的规范运作意识,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夯实和筑牢,并形成了以“61215”工程为统领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运行体系,深度细化六项举措,分条块实施保障措施,抓重点、抓环节进行过程控制,革新工艺、创新技术对瓦斯、煤尘进行综合治理。党总支书记靳卫说:“即使在前几年市场下滑,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对安全的投入也坚持做到了分文不欠。”
        “‘安全管理不手软,安全投入不心疼’这是守好生命线、谋求大发展的基本保障。”老母坡煤矿总会计师杜国栋说:“股东双方始终认为要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必须加大安全科技投入,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监控安全生产过程。也正是由于此,合作十发展年来,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在安全科技上进行了大号投入。” 
       在老母坡煤业,先进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覆盖到矿井各重要区域,卫星定位仪(GPS)做到了对入井人员准确定位,行车记录仪,以及先进的通信系统、视频系统实现了对矿井运输的全程掌控。技术创新和攻关改造,以及创新应用的消防喷淋系统、监测监控传感设备和各种探测技术,都为安全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素质提升和行为养成为持续安全、连续安全提供了支撑。”老母坡煤业党总支副书记李计仓说:“公司本着对股东负责、对职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强烈意识,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过程管控、严细考核内容,将‘以人为本’理念渗透到安全的各个方面,做到了追求‘高线’、守住‘底线’、筑牢‘防线’、远离‘红线’,2014年就建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 
       在+880水平开拓工程施工现场,副总经理房留长用灯光照着巷壁上查看喷浆厚度的检测孔说:“股东双方始终认为‘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要创造利润就要严格遵循‘三大规程’和矿井实际,完善管理。”
       坚持把安全放在依法治企的高度抓实抓牢,使老母坡煤业参照国家、省、市及公司有关规章制度,先后编制了《老母坡煤业各工种作业规范》《机电设备检修维护安装作业标准程序》《综采工作面末采作业指导书》等系统性文件,以管理责任的双重落实,扎实做到了控制全面、运行有效。
       在老母坡煤业职工安全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手指着分门别类的一大堆电教光盘和书籍介绍说:“公司坚持每年对全员进行不少于一周的脱产培训,每年对安检员、放炮员、瓦斯检查员,以及支架工、电工等重要岗位工种进行不少于一次的脱产轮训。这都为搞好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基本保障。”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