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路欢歌献煤海

——记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任家庄矿劳动模范娄万宁

煤炭资讯网 2020/1/3 15:14:16    人物展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2019年度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任家庄矿评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榜单在办公楼、联建楼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劳动模范——娄万宁”“榜上有名”。
       “娄队,您每天都来这么早,我们年轻人都不好意思了。”
       “娄队没有一天不下井,老同志了,也该歇歇了。”
       “娄队不下井,那才奇怪呢。”
       “娄队哪哪都好,就是有点固执。”
       这就是大家眼中的娄万宁。
       在娄万宁的家里珍藏着一沓厚厚的荣誉证书,“优秀员工”“四优共产党员”“安全标兵”“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这一项项荣誉都承载着他37年的辛劳与汗水,同样也记载着他一串串闪光的人生足迹。
       1982年,娄万宁子承父业,成为磁窑堡煤矿一名采煤工人。身为“煤二代”,娄万宁爱矿山,而且爱得疯狂。
       自从踏入矿工生涯的那天起,娄万宁深知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练自己的意志,自此立志要奉献煤海。为了使自己从“新工人”变成“行家里手”,娄万宁在工作中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工友们下班都不是出去娱乐,就是在家补觉,娄万宁却啃着书本,了解设备性能、故障判断及处理方法。当时工友们这样评价过娄万宁:“这小子,是不是打鸡血了,怎么就不知道累呢。”
       凭借锲而不舍的精神,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娄万宁,便在同龄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班长,后来在掘进队副队长。2002年随着国民经济“软着陆”和一系列好政策的出台,煤炭行业迎来了难得的“黄金十年”,现代化的采煤设备接续亮相,娄万宁认真钻研,对设备性能是门门清。这为一直从事机电、运输工作的娄万宁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
       2006年,正值任家庄矿建设初期,急需技术人才。娄万宁因工作需要从磁窑堡煤矿调入任家庄煤矿。任掘进一队副队长,分管机电工作。面对新环境、新设备,娄万宁还是有点懵,专业知识还是比较匮乏。娄万宁利用空闲时间查阅设备说明书,以便尽快掌握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性能,主动联系厂家技术人员,询问设备在工作中出现故障的解决方法。就这样,娄万宁是任家庄矿第一批机械化采煤的见证者、使用者和管理者。
       再先进的设备也有短板,为解决设备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娄万宁先后对皮带储带仓、综掘机二用导煤板进行了技改。并将拆换下来的废旧综掘机二用托辊连接装置进行了改造,既为矿井节约维修成本、又延长皮带的使用寿命、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为矿井创造经济效益上百万元。其中综掘机二用导煤板改造,至今仍在延用。
       2013年9月,娄万宁调入机电队,任队长一职。凭着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娄万宁干起来得心应手。
       煤矿有句俗语“出不出煤、关键看机电”。为使机电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娄万宁对主通风、副井提升、制氮、压风等四大运转设备进行地毯式安全排查,在井上、井下各岗点开展“安全大整治”活动,确保“人、机、环、管”安全、和谐统一。
       作为机电队的“掌门人”,娄万宁凝全员之智,聚全员之力,积极组织开展“小改小革”、“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活动。针对21绞车房冷却水泵油温高,造成绞车运行不稳的问题,娄万宁与技术人员将冷却器水管改为长流水状态,并将水泵电机拆除,此举不仅确保绞车的平稳运行,还大大节约了电耗;21绞车房换油泵自制改造,解决了换油时间长、员工劳动强度大等问题;主通风机冷凝水引水装置的制作及应用,荣获矿“合理化建议二等奖”,解决了冷凝水在通风机底部出现结冰的现象,大大提高主通风机检修及巡检期间员工的人身安全;“主通风机电机散热孔的技术改造”“水位传感器因运行环境造成数据传输误差的技术改造”,均取得显著效果,为矿井创造不菲的经济效益,设备完好率提高至99%以上,电气设备杜绝了失爆现象,时间利用率提高至98%以上。
       娄万宁在向科技创新要安全要效益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我只想把队伍带好,保证每名员工能安安全全上班,平平安安下班,自己把本职工作干好。”娄万宁说出的话语和本人一样质朴,没有半点矫饰。
       三十七载岁月如歌、三十七载春华秋实,娄万宁始终不忘来时路。迈着奋进、铿锵的脚步,耕耘在生产线上,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娄万宁是奋斗者、拼搏着,同时也是追梦者,从一名“普通矿工”到“技术能手”“班长”再到“优秀的管理者”,无不诠释、印证着自身的价值......

本网通讯员:李萍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