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萍娟:岂能让“安全”二字成“儿戏”

煤炭资讯网 2020/1/7 20:45:43    一事一议
     在煤矿安全管理中,我们都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安全防护用品佩戴不规范、登高作业不按规定佩戴保险带、没能严格按照《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进行作业......既有个性化违章,又有普遍性违章,略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魄”,伤己又伤人。追其根源,在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把“安全”二字当儿戏。
     “以前就是这么干的,不也一直没事嘛”“没事、没事,就一次......”我们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搪塞自己的各种违章行为,殊不知,在这种随意、疏忽的习惯中,隐患的猛虎慢慢滋生,隐患的阴影越积越大。
      笔者认为,以全层级自主管理为抓手,做到从细从严、协同作战、全员皆兵,促进管理人员自律、员工自觉、班组自主、区队自治、专业自控,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立体化的安全责任体系。
     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是最难控制的薄弱环节。安全生产要将思想引领作为重要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抓紧抓实抓好。要加大安全亲情帮教力度,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要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进行针对性的教育疏导、情绪校正,使员工自觉抵制“三违”,达到“要我完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
人的因素是导致安全事故的“罪魁祸首”,要想长治久安,必须持续强化安全宣教力度。警示教育作为安全宣教的重要手段和强化方式,更是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到集中教育成机制、日常警示不断线。并将安全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季有主题、月有主线、周有活动,而且在形式和载体上要下功夫,开展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营造“处处讲安全、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建设本质安全的智慧矿山,必须大力弘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扎实推进员工安全素质提升。按照矿井安全生产及装备升级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的素质培训。让员工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知识和事故应急方法;提高每日一题、班前安全嘱托、现场安全微课堂等活动的实际效果;深化师带徒、实景培训、实操演练及各种“疑难杂症”技术攻关活动,充分发挥技术保安、科技保安效能。
    把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工作重点,加强井上、井下现场动态管理、加大作业现场隐患排查力度、严格管理人员带班(跟班)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深层次查找人机环管等方面的风险和隐患;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工程的检查力度,深入采掘工作面、运输巷道、机电硐室等地点的检查,不断规范管理、操作行为与作业程序;加大查处、处罚、通报、整体追踪、反馈落实、闭合整治系统系管理。同时认真吸取“典型案例”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进行剖析、自查,坚持“邻居失火、自查炉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听一场安全培训的时间总比躺在床上恢复的时间短;佩戴劳动保护用品的时间总比绑着绷带、躺在医院恢复的时间短;多走几步绕过沟渠的时间总比掉进水里等待救援的时间短......时间都去哪儿了?
     因此,岂能让“安全”二字成“儿戏”?要突出员工思想管控、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技能保障等重点,全员参与、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方能迎来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作者: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任家庄矿 李萍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