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四弦齐鸣”吹响2020年安全工作新号角

煤炭资讯网 2020/1/8 15:38:15    通讯特写
      【本网讯】新年伊始,为全面建设四个示范、打造六个典范矿井,保持2019年安全、生产发展的良好态势,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结合公司“高质量发展年”的要求,以行政“11188”工作思路为引领,确立了矿井2020年四项安全工作重点,以安全统筹各项工作,确保全年“五零”目标的实现。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矿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实现安全管理过程可追溯,安全责任可追究,违规违章要问责,打造全员安全命运共同体;加强安全管理过程考核,对安全重点工作落实和安全履职明显不到位、发生严重安全隐患甚至事故的,一律从技术、生产、安监、教育、培训等各方面追根溯源考核,并联责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深化“五项”体系建设。该矿深化“3456”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规划管理、完善“3456”安全工作法,全面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深化党管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党政同责;深化业务保安体系建设,落实专业管控责任,坚持安全、生产、技术三统一,切实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技术必须懂生产和安全、管安全必须懂生产”,形成“责任意识促安全、技术源头抓安全、生产过程控安全、监督环节保安全”的大格局;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抓好超前防范,结合开展“三学三梳理”活动,坚持把“危险源挺在风险前面、把风险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挺在事故前面”;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内涵达标,全面巩固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行为达标、一次达标、动态达标、过程达标、经济达标”建设。
      狠抓“六项”重点工作。该矿抓系统建设,围绕矿井安全生产,深入开展远程集控系统、无人值守系统、智能监控系统等升级改造等工程;抓素质提升,利用员工素质提升系统APP、“安全大讲堂”、优秀技能人才上讲台等途径,提高全员安全技术素质;抓自主管理,紧盯关键中的“少数”和少数中的“关键”,优化完善班队长安全责任量化考核、安全联责考核等机制,强化劳动组织,合理分配任务;抓职业健康,强化源头治理,有效控制职业危害,实施职工身体健康排查的常态化管理;抓智慧安全中心建设,将井下违章智能识别系统、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査治理双重预防系统、员工安全素质提升系统进行优化整合,实现安全管理的智能化、集中化、数字化、科学化;抓新班组建设,将重点向基层、向现场延伸,与岗位相结合,把班前会上取得的成效转化为职工行为规范。
      持续做到“八个常态化”管理。该矿持续做到不规范行为整治常态化,继续开展职工安全等级分类,加大反“三违”力度;持续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隐患排査向隐性隐患、隐蔽致灾因素、人的行为规范、人的不安全状态转变,向管理流程、技术流程、操作流程延伸,确保排查有针对性、操作性;持续做到安全技术风险预警常态化,规范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完善预警流程;持续做到案例警示教育常态化,坚持“历史上的今天”事故案例教育活动,开展好每周五“安全活动日”,每月至少开展2次专项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做到安全算账教育常态化,每月开展2次安全算账活动,用切身利益触动职工主动落实安全;持续做到变化条件下安全管理常态化,结合公司40项非常规作业,加强盯防,提高盯防质量;持续做到工程技术交底常态化,完善采煤、掘进、防冲、设计等专业技术交底管理制度,实现技术交底管理流程化;做到专业例会制度常态化,分管领导主动参与、规范召开,各级管理人员带着问题参加例会,提高例会质量。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