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光明网评】全球新冠肺炎病亡逾百万的原因是什么

煤炭资讯网 2020/10/1 17:14:37    一事一议

 

  多年前,比尔•盖茨曾表达过他的这样一个恐惧:未来人类担忧的似乎不是核武器,而是能够杀死成千上万人的传染病。他说,你自己感觉好好的,但是,在你坐了一次飞机后或去了一趟商店后,你就被空气中的病毒传染了。

  不幸的是,这一忧虑却一语成谶。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被新冠病毒夺去生命的人数已超过100万。在和平时期有那么多人在较短的几个月内失去生命,委实悲哀至极。需要我们生者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人类未能遏制新冠病毒的进攻?

  诚然,新冠病毒的毒性很强,且治疗这一疾病的特效药很少,研发疫苗的难度很大。但是,为什么中国能有效地控制疫情,甚至还能逐步恢复生产。无怪乎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在二十国集团中,能在2020年实现经济增长的成员国可能不会很多,中国肯定是其中之一。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印度和巴西等国的感染者和死亡者与日俱增。而且,这些国家何时能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尚不得而知。

  越来越多人深刻地认识到,在那些深受新冠病毒之害的国家,疫情得不到遏制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在政治动机的驱使下,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不仅未能制定和实施积极且有效的应对策略,还向其他国家“甩锅”。令人感到可笑的是,面对感染者和死者不断增加的现实,他们还自我夸奖抗疫成就,或提出一些违反科学常识的建议,如“用强光或紫外线照射人体”以及注射或口服消毒剂。据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一年过六旬的夫妇服用了一种常被水族馆用于清洗鱼缸的清洁剂,结果导致丈夫死亡、妻子呕吐后才幸免于难的悲剧。

  二是缺乏对生命的尊重,刻意低估新冠病毒的危害性。在一些国家,一方面,国家领导人将新冠肺炎视为普通的感冒,热衷于尽早恢复经济活动;另一方面,民众不愿意采取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等有利于自我防护的措施,从而加快了病毒的人传人。

  应该指出的是,在全球范围内,疫情得不到控制的原因还与全球卫生治理的失效息息相关。全球化不是疫情的罪魁祸首,但是,在全球化时代,人员交流的增加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便利。因此,遏制病毒传播的方法不应该是将全球化逆转,而是通过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卫生治理,齐心协力地应对病毒。

  人类社会无法构建一个全球政府,但联合国及其下属的世界卫生组织无疑在此次抗疫斗争中发挥了协调和指导的作用。对于这样一个国际组织,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尤其是举足轻重的大国,应该以实际行动对其予以支持,而非为了一己私利或达到某一政治目的而退出或贬损其重要作用。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的那样,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是世界各国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表示,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

  为了战胜疫情,世界各国还应该大力开展药物和疫苗的研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前就呼吁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他说,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综上所述,只要世界各国能尊重生命,摒弃“甩锅”,齐心协力,大力推动全球卫生治理,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新冠病毒就一定会被人类所战胜。

作者:江时学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