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让中秋圆月照亮大国小家

煤炭资讯网 2020/10/1 17:16:03    一事一议

       今又中秋。一轮中秋圆月,宛若一个心灵容器,盛满了华夏儿女从古至今触景生怀的遐思,也寄托着中国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家国情感、美好憧憬、幸福追求。今年中秋遇上国庆,国庆之特殊在一“国”字,中秋则指向了“家”,两个节日正好相遇,让“家国情怀”在节点的召唤中更显沉厚。

  中秋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是传递历代先贤谆谆教导、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时刻。在节日的感怀中,把家风祖训讲给下一代听,践行家庭光盘行动,叮嘱孩子从小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勤俭节约的家风是家庭的宝贵财富,千家万户赓续传统,大国文明才能大步前行。

  中秋正逢国庆,在月光如水的中秋陪着家人赏月,亲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国家的变革、家庭的变迁,也是在团圆中回望奋斗的艰辛,品味收获的喜悦。美味佳肴,花式月饼,中秋圆月见证了生活物资的丰富,也铺陈着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是每个人最朴素的愿景,须在奋斗中实现。无论是脱贫的农户,还是都市里的白领,当每一个小家团圆在月光下享受快乐时,就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国家的伟大。

  中华传统文化绵延数千载,家国情怀始终是鲜明的底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亿万中华儿女始终秉承家国情怀,把个体价值、家庭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小家连着国家,在中秋国庆双节中,于万家团圆中传递浓浓的亲情,从家国相依中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皓月当空下,积淀的是每一个普通人的家国情怀,积蓄的是跨越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注入的是建设国家的澎湃动力。

  千家万户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个家庭的梦想才有最坚实的依靠。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同心战疫,14亿中国人更能明白“家”“国”紧相连。节日前夕,4万面五星红旗挂上武汉街头,让无数人动容。中秋遇上国庆,在昂扬嘹亮的国歌声和团圆的欢笑声中,我们仿佛听到一个声音:家与国在一起,国强家更好!

  我们对家庭幸福美满的追求,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求,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度契合,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实实在在地付诸行动。今年假期,无论是在往来的列车上,还是在热火的工地上,或是在繁忙的车间中,无数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正是他们的担当尽责,换来了更多家庭团圆。为大家,舍小家,这也是“家与国在一起”的最美风景。

  千里万里,家在心里、国在心里、梦在心里。遥望明月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这一轮新时代的“皓月”,照进“小家”,照亮“大家”,让“家”与“国”连在一起,情与暖融为一体。愿大国小家在团圆中守望,在奋斗中前行,抵达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李群



来源:光明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