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需求释放 未来煤炭市场或偏紧运行

煤炭资讯网 2020/10/10 10:22:49    要闻

国庆节前的一段时间,关于今冬东北地区煤炭保供形势的讨论引发舆论关注。业内有关人士分析,供需缺口将在3700万吨左右。这不禁让煤炭市场兴奋了一下。接下来,第四季度煤炭市场将如何表现?本报记者结合相关数据及经济运行态势加以分析,仅供参考。

仅仅是东北地区煤炭供需存在缺口吗?那么,全国煤炭保供形势怎样?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8月,我国原煤生产降幅收窄,生产原煤24.5亿吨,同比下降0.1%。

数据显示,十大产煤省份今年以来的原煤产量是这样的:1-8月,山西67586.4万吨,同比增长4.1%;内蒙古63351.4万吨,同比下降10.4%;陕西42851.2万吨,同比增长11.8%;新疆16731.1万吨,同比增长12%;山东7451.9万吨,同比下降6.5%;安徽7328.3万吨,同比下降0.4%;贵州7244.7万吨,同比下降3.3%;河南6879.3万吨,同比下降2.6%;宁夏5279.3万吨,同比增长4.3%;河北3415.9万吨,同比下降0.5%。可见,主要产煤省份中,陕西、新疆、山西原煤产量增长较多,内蒙古原煤产量下降较多。而靠近内蒙古的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原煤产量均下降,所以才有了上述有关人士关于东北地区供需形势紧张的判断。总的来看,其他产煤省份产量较稳定。

进口方面,煤炭进口降幅继续扩大。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066万吨,环比减少544万吨,同比下降37.3%,降幅比上月扩大16.7个百分点;1-8月,我国进口煤炭2.2亿吨,同比增长0.2%。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既关系到“十三五”的圆满收官,也将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在此背景下,近期国家发改委以及多地发改委召开投资和经济运行相关会议,研判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同时更加紧迫地投入到四季度经济运行与投资工作的部署中。

中电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全社会用电量47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全社会用电量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

发电生产方面,截至8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7亿千瓦,同比增长5.8%。水电3.6亿千瓦,同比增长2.7%。火电12.2亿千瓦,同比增长3.9%,其中,燃煤发电10.6亿千瓦,同比增长3.2%,燃气发电9531万千瓦,同比增长6.4%。核电4877万千瓦,同比增长3.8%。风电2.2亿千瓦,同比增长12.2%。太阳能发电2.2亿千瓦,同比增长17%。燃煤发电占了半壁江山。

综合来看,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增长面临较大困难。但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逐步加大,电力消费增速逐月回升,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加速恢复。5月份以来,受煤矿安全检查、进口煤政策从紧等多因素影响,煤炭产量及进口量减少,电煤供需形成剪刀差,市场形势比较复杂,对电煤市场平稳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业内机构分析,从四季度看,虽然冬季限产将抑制钢铁和建材行业耗煤需求,化工用煤也将出现季节性下降;但是,拉尼娜寒冬预期增强,供暖需求将进一步带动电煤和民用煤需求增加。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无烟煤需求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价格稳中偏强。目前来看,鄂尔多斯等主产区煤炭供应将继续偏紧,即使后期有增产可能,冬季供暖期间,煤炭供需关系也将大概率偏紧。煤炭企业在制定销售策略时,应统筹做好稳定煤炭市场的工作。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中旬全国焦煤价格继续维稳,无烟煤、动力煤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本报记者:吴启华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