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煤炭资讯网 2020/10/16 11:06:56    天下事
原标题:外贸增速转正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我国对外贸易则逆势增长。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同比增速分别为-6.5%、-0.2%和7.5%,进出口逐季回稳向好。

  外贸增速转正首先得益于我国率先实现复产复工。3月底,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市复工率均超90%。5月底,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1%。3月以来,制造业PMI持续保持在荣枯线上方,企业生产经营保持扩张状态。我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复产复工,为履行外贸订单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有效弥补了全球供应缺口,为推动各国经济社会平稳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外贸增速转正还得益于前期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作用的显现。疫情发生以来,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度重视外贸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在推动贸易便利化、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扩大出口信保规模、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推动出口转内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新举措。总体来看,各类政策精准有效,为推动我国外贸回暖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外贸企业的信心和预期也在持续转好。9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首次站在荣枯线上方,预示未来一段时期进出口将继续延续回稳向好势头。

  在正视我国外贸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对我国外贸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严峻挑战。

  一是要继续关注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势。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家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处高位;部分国家疫情出现反复,欧洲多国重新采取封锁政策,非洲、拉美以及部分亚洲国家疫情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北半球国家即将步入秋冬流感季。疫情反复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对全球生产和需求带来不利冲击,进而影响我国外贸发展。对此,应继续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共享医疗研发成果,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势头,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回升。

  二是要高度重视疫情导致的保护主义抬头问题。疫情发生后,部分国家采取了激进的保护主义做法,给国际贸易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未来应高度重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继续推动与主要国家的协商合作力度,为我国外贸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要注重保护外贸主体。在外部风险和挑战下,稳外贸关键在于稳定外贸主体,稳住外贸产业生产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防范外贸主体关停破产风险,对外贸主体提供必要的财税金融支持措施,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引导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稳定外贸发展基本盘,支持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寻商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于外贸产业的影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