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020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隆重开幕

现代煤化工要走高端发展的新路子

煤炭资讯网 2020/10/17 9:59:00    要闻

以“坚持创新引领 促进升级示范”为主题的2020(第九届)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10月14日在湖北省荆州市隆重召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胡迁林受会长李寿生的委托,介绍了现代煤化工行业取得的成就,分析了面临的挑战,为现代煤化工“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截至“十三五”末,我国已建成8套煤制油、4套煤制天然气、32套煤(甲醇)制烯烃、24套煤制乙二醇示范及产业化推广项目。一是产业规模大幅增加。

2019 年煤制油产能 823万吨/年,较 2015 年度增加 530 万吨,增幅 180.88%;全年产量 745.6 万吨,较 2015 年度增加 493.68 万吨,增幅 365.91%。

对于“十四五”现代煤化工的发展,胡迁林副秘书长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煤炭清洁高效化多元化体系。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整体经济效益。三是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四是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分析了当前我国的能源形势与挑战,提出了多能互补的理念,他指出中科院开展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专项,构建多种能源相互联系的技术路线,并指出煤化工和石油化工发展的关系是要协调发展,煤化工的定位超越石油替代。

刘院士还分享了中科院大化所近年来正在研究创新和产业化的成果,涵盖多项创新性强、颠覆性技术,比如:15万吨/年合成气制柴油(钴基催化剂)装置、甲醇制烯烃第三代技术(DMTO3)、甲醇制丙烯DMTP流化床工艺、合成气直接制烯烃技术、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甲醇与一氧化碳耦合制芳烃、合成气制混合醇技术、多相单点烯烃氢甲酰化技术、碳四碳五烯烃的可控催化聚合、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制汽油、制芳烃等一系列成果。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潘秀莲研究员从学术的角度分析了C1化学领域未来的挑战与机遇,介绍了传统费托路径制低碳烯烃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包信和院士课题组合作开发的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的双功能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荆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促进中心主任胡成宏围绕荆州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和国家北煤南运战略,创新现代煤化工布局,充分发挥浩吉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叉铁水联运功能以及大量煤水资源优势,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华中重要绿色能源化工园区进行了介绍。该园区将认真落实国家北煤南运战略,大力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重点建设“五大平台”和“八大产业”。

该论坛从2010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8届,目前已成为煤化工行业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行业盛会。国家有关部门领导,来自国内外从事煤化行业生产、科研、工程设计以及新闻媒体单位共计30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本报记者:张继勇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