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钟莹:寸草心

煤炭资讯网 2020/10/18 8:03:23    散文荟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出自孟郊的《游子吟》,其意思是:谁能说像萱草的那点孝心,可报答春晖般的慈母恩惠?华锡集团团委出版的“知恩•感恩•报恩”的《寸草心》文集——书名也缘于《游子吟》这首诗而命名。该书有很多关于感恩他人、感恩企业的文章,写的都是矿山企业发生的一些人和事,写得都很感人肺腑,都是出自华锡集团各单位的文学爱好者之手。 
  或许,有很多人并不理解感恩之真正内涵。感恩,范围之广,小有滴水之恩,大有养育之恩、教育之恩、帮助之恩、照顾之恩、提携之恩、关怀之恩。一些人只顾追逐着金钱、名利、荣誉、利益等浮于表面的东西,却忘记了感恩,忘记了自身已拥有了的美好事物;部分企业员工埋怨不受重用而离职奔他处,却忽视了感恩企业,忽视了企业多年的培养,忽视了企业已重用了很多优秀的专业人才;有的人看到他人需要帮助时,心里很想伸出援手,却畏首畏尾,怕遇上《农夫与蛇》的故事;而有的人,受别人一点关心、帮忙却能时时挂在心里,甚至铭记一生;有的人,感谢与他有过结怨甚至触及他心灵痛处,甚至伤害过他的人,因为让他认识自己和看清别人,会使自己的人生资源变得更加深厚,心胸更加宽阔。 
  感恩之心,足以稀释我们心中的狭隘和蛮横,还可以帮助我们度过最大的痛苦和灾难,学会用感恩的心去看这个世界,感恩大自然的无尽美好,感恩上天的无私给予,感恩大地的宽容浩博,你就不会有太多的抱怨,不会有太多的需求,因为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至于那些表层的东西,自古有得必有失,鱼与熊掌也不一定能兼得,要保持平常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等悠久的感恩文化,道出了感恩的真谛。一个企业的发展和兴衰,靠的是每一位员工高度的执行力、忠诚度和真诚的感恩情怀。“物华天宝、永锡不匮”是华锡集团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同样也是我们华锡人应该有的坚定信念和努力拼搏的方向,它点燃了我心中喷薄欲发的澎湃工作激情,激荡着我脑海里奋进向上的理想斗志。 
  “寸草”喻指企业的员工,“三春晖”喻指企业培育之恩,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幸福生存的美丽家园,是我们同舟共济的伙伴,我们每个人在为企业奉献着青春和智慧的同时,企业也在为我们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是的,强大的铜坑矿赋予了我们所有一切感激和奋进的源泉,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以真情恳切的情怀去感恩回报呢?让我们立足本质,践行“银色洒满世界,幸福凝聚华锡”的企业文化愿景,从一点一滴做起,常怀感恩之心,为铜坑矿向全国文明单位进军而添砖加瓦!


作者:钟莹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