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力学笃行 淬炼成钢 ——记“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陶顺昌

煤炭资讯网 2020/10/19 16:29:49    人物展示
      9月24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陕西省神木市圆满落下帷幕。
      经过三天的巅峰对决,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通风科职工陶顺昌在瓦斯检查工技能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取得第10名好成绩,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授予“瓦斯检查工技能大赛一等奖”。
      “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共同主办,是煤炭行业最高级别的技能竞赛活动。本次大赛共计设置综采维修电工、安全仪器监测工、瓦斯检查工、矿山救护工等4个工种赛项,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的62家国有大中型煤炭企业的362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参加全国性行业大赛,对于年仅39岁的陶顺昌来说并不陌生。2019年,他在“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曾经获得瓦斯检查组二等奖。但是,再次面临新的大赛,他还是十分紧张。他说:“能够代表企业出战,感到十分荣耀,也感到自身压力很大。”
      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赛赛项减少,但是比赛项目的技术含量更为高深、复杂、严密。特别是瓦斯检查工单人赛,操作难度较往年相比明显增大,除了理论考试外,实际操作就有电脑虚拟校正大气压、仪器故障判断和现场巷道模拟叙述等三个项目。另外,该项目比赛共计有来自74家煤矿单位的150名顶尖选手参赛,赛场高手云集,个个身怀绝技,想在奖项上争个一席之地实属不易。
     备战期间,陶顺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争取个好名次。他认为,这不仅是自己的光荣,更是中煤集团和大屯公司的光荣。他时刻告诫自己:大赛一定要坚持、挺住和成功。
      9月20日,初秋的苏北大地凉意渐浓。带着单位领导的重托和家人的叮嘱,陶顺昌带着简单行囊,信心满满的直奔赛场。经过16个小时的火车颠簸,风尘仆仆,第二天下午四点,他顺利到达"严疆要塞"——陕西省神木县。神木为"南卫关中,北屏河套,左扼晋阳之险,右持灵夏之冲"兵家必争之地,是陕西省政府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国务院公布的对外开放县之一。陶顺昌小时候做喜欢听的“杨家将”的故事即源于此处。
      按照大赛程序,第一场比赛就是9月22号的理论考试。“一个小时的考试时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说起理论考试项目时,陶顺昌略显沮丧。陶顺昌是矿通风科瓦检队队长,在做好大赛的准备工作之时,他还要每天带队下井,监督和检查各个施工点的瓦斯检查工作,瓦检员人员少时,他一个班要上十几个小时,甚至打连勤,几天不回家成为家常便饭。陶顺昌平时爱钻研,瓦检工作的所有流程门门清,实操方面一点不含糊,唯独理论是他的弱项。此次竞赛题库量很大,工作时间又占用大量精力,尽管见缝插针仔细研读题库知识,但他还是顾此失彼,落下遗憾。
理论考试成绩出来后,他仅仅取得87分。成绩落后,对他刺激很大,心理压力徒增。如何弥补缺陷,才能后来居上,他迅速调整心态,精心思考,把胜利的赌注压在实操比赛上。
     “只要故障判断准确,模拟操作标准规范,时间上争取先机就有反败为胜的希望。”赛后采访时,他对自己当时实际操作比赛的正确思路感到高兴。
      一夜辗转难眠,思绪万千。9月22号,实操比赛按时举行。偌大赛场人山人海,人头攒动。148名瓦斯检查工参赛选手进行了场次抽签,最终分成13场,以白考和夜考的形式进行比赛。陶顺昌因为抽签,被分到最后一场,根据比赛时间计划,到23日的中午九点多才能入场。
      9月22号七点四十分,随着裁判长的“比赛开始!”一声令下,首场8名选手分别在设置的8个比赛场点,开始了第一项光学瓦斯检定器故障判断比赛。时间在一分一秒中度过,赛场上比赛选手厮杀正酣,侯赛室内待赛选手翘首等候。比赛中,一位选手由于过分紧张,致使语言无法表达,被终止比赛,还有一位选手因为准备不充分,比赛一半就弃权退出。
      白考夜考轮番上阵,每场选手进进出出。根据比赛规则,为了防止选手之间泄露赛息,比赛前后两场的比赛选手是无法见面的。比赛苛刻,过程严谨,赛风肃正,让本来就紧张的气氛变成更加微妙,选手们个个“压力山大”。
      22号晚上,躺在床上的陶顺昌辗转反侧,满满的担心,整整一夜他睡了不足三个小时。23号凌晨四点五十分,他就早早起了床,开始赛前准备。陶顺昌笑着说 “不怕笑话,上场前短短一个多小时内,我就先后去了六趟洗手间。紧张啊!”。
      陶顺昌介绍说,实操比赛共分三个项目,第一是光学瓦斯检定器的选定、故障判断,从5台仪器设备中找出10个故障点,用时10分钟;第二个是实测甲烷、二氧化碳浓度及数据校正,规定时间为5分钟;三是模拟矿井井下现场叙述演示,规定用时25分钟,共40分钟。
      在理论考试上略有失利的陶顺昌,拿出全部精力与智慧,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背水一战。光学瓦斯检定器故障判断是比赛项目中较难的一项,比赛由裁判长随机抽取一组(每组5台)光学瓦斯检定器,由参赛人员进行检查、判断,从中选出1台完好仪器,查出并记录其余4台仪器存在的10个故障。根据检定器性能每台可以设置60个故障点,因为竞赛需要所以故障都是现场随机设置,毫无定性。5台仪器300个故障点,想完完全全逐个检查,再排查出每个故障点,无异于大海捞针,盲人摸象,而且检查完毕后还要把仪器调整恢复到原始状态,现场还有三个裁判员和一个摄像师进行现场如实记录,比赛细节非常严格。在这项比赛中,10个故障点被陶顺昌找到7个,而其他大部分选手均找到三四个左右。
      在实测甲烷、二氧化碳浓度及数据校正项目比赛中,他根据通过软件后台从固定的气样库内随机选出的气样,迅速测出混合气样中的甲烷及二氧化碳浓度,计算校正出真实值,原计划5分钟的时间,他整整提前了1分钟就完成。
在模拟矿井井下现场叙述演示,他严格按照实际操作内容与规范要求,对现场模拟矿井工作面进行瓦斯检查操作演示及现场应急处理。计划25分钟的比赛时间,他仅仅用时18分钟就全面完成检查和处理任务。他不仅检查精准,正确无误,而且处理得当,动作迅速,赢到了现场评委们交口称赞。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实操比赛,陶顺昌技压群雄,分值遥遥领先,是他多年力学笃行,淬炼成钢的结果。自 2000年入矿,陶顺昌一直奋战在矿井瓦斯检查工作战线,至今已经工作20个年头,他爱学习、肯钻研,不懈努力,从一个普通瓦检工到现在的瓦检班队长,背后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执着,是不耻下问,勇于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追求。多年来,他先后多次获得矿、科先进生产工作者,并在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及徐庄煤矿举办的各类技术大赛中多次获奖。
      鲜花和掌声同在,泪水和笑容同在。9月24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盛大的闭幕式缓缓开始。当“瓦斯检查工一等奖陶顺昌”几个大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陶顺昌眼睛湿润了。几天来了,他克服了饮食不习惯、空气干燥不适应等困难因素,不负单位及领导重托,为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徐庄煤矿争得了荣誉,他认为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登高峰,必忍其痛;欲有大成,必有其梦。祝陶顺昌今后的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远,再攀新高峰,再创新成就!

本网记者:魏明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