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矿业技工学校:“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煤炭资讯网 2020/10/19 16:37:54    煤矿院校
      【本网讯】随着世界粮食日的到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成为最近热议的话题,衣食住行中的“食”是我们个人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餐桌文明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承载的不仅是人类文明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美德,陕西蒲白矿业技工学校将节约落地生根推动新风尚。
           自助就餐,制止餐饮浪费坏习惯
      “食堂的用餐现在主要是以自助餐的形式,就是选什么,吃什么,都是由用餐人员自己定,这样剩菜剩饭就减少很多。”技工学校的培训负责人说。技工学校餐厅最大的用餐人群是前来培训的学员,之前吃饭都是学员们各自落座,常常都是男生和女生各一桌,出现了男生桌上的饭菜不够吃,女生桌上的饭菜吃不完的问题。随后进行了就餐按比例分配,餐桌上分配男生女生的比例,又出现个别男生饭量大,还是吃不饱的现场。随着优化就餐问题,餐厅推出了自助模式,按量取食,按需取食,拒绝铺张浪费。同时,餐厅采取小份出餐,除了符合大众的饭菜,个别特色菜品,厨房每次按小锅出餐,服务人员随时关注菜品取拿动态,及时通知后厨加餐。

 
     “一直以来,为了杜绝浪费,我们实时跟进用餐情况,调整供应量,尽量做到就餐人员与供应量相吻合,最大限度减少浪费。”除了培训学员用餐以外,技工学校职工早餐每天也在餐厅就餐,餐厅根据人员情况,按量采购、按需供应,办公室会及时与餐厅沟通,餐厅会提前做好预算、评估、预购等工作,从采购的源头上做到杜绝浪费。
           文明餐桌,营造节约用餐好氛围
      技工学校区别于其他单位,餐厅就餐人员除了学校里面的工作人员,还有许多外来培训学员,宣传工作无法做到每人知晓,为了引导前来培训的学员们也可以养成文明饮食习惯,技工学校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在餐厅的饭桌上摆放温馨提示桌牌、墙上粘贴“文明餐桌”宣传语以及《“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旨在以文明提示的方式,引导前来用餐人员爱惜粮食,将“光盘行动”可以传递下去。
 

      “看到这个提示牌,在吃饭的时候就会去注意这个问题……”在技工学校培训的学员说到。在“文明餐桌”观念的熏陶下,大多数学员都可以做到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食物,有很多学员也做到“光盘行动”。
          全体动员,培育良好节约新风尚
     “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文章和报道,是希望大家可以从自身做起,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为把“厉行节约,杜绝‘舌尖’浪费”的工作做到实处,在粮食安全宣传周,技工学校下发《“厉行勤俭节俭 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把“厉行节俭、杜绝浪费”纳入员工常态化教育里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走进技工学校的办公楼,看到LED显示屏上的标识语,时刻提醒着大家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技工学校采取印发倡议书、线上微信互动、线下橱窗通知粘贴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全员参加,不断强化文明节俭的饮食观念,从自身做起,率先加入“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使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成为自觉行为,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温馨提示;
(请作者投稿时,
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谢 蒙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