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晶晶:浅谈国有煤炭企业如何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10/21 16:51:53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而对国有煤炭企业来说,如何在新时代的引领下,紧跟时代脚步,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自身看法。
           一、强化核心意识,思想工作做实做细
      国有煤炭企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党建工作的核心来抓,并以此带动党支部建设、企业文化、信访稳定、工会群监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提升各级管理境界、增强创新意识、凝聚发展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一)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团队意识
      煤炭企业党建要区别于政府机构党建工作,要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安全生产,作为国有煤矿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标准。对此,党务工作者需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团队意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局工作上来。充分发挥自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真正为企业的发展想办法、出主意,贡献力量。
     (二)加强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全员素质
     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中起着很好的指导作用,不断加强管理技术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担当作为、敢打敢拼、精通管理,充实到管理干部队伍中,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人力保证。
     (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基层党支部经常会被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困扰,党务工作者需要把握畅通、疏通、活力的原则,深入基层做好服务,想基层所想、帮基层所需,对那些影响矿井发展稳定和党群关系的“怨结”、“死结”,做到和风化雨、润物无声,及时“解疙瘩”。
           二、围绕中心提效能,结合文章做活
    (一)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
     做好国有煤炭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新思路引入到生产经营中:一要从制度上融入,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二要从工作方法上融入,企业党组织研究、部署、开展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实现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形成同频共振、联动互补的效应;三要从考核上融入,要改变以往对待党建考核不考核一个样的问题,要对企业党的工作评价考核,重点放在了落实上级精神、促进和谐稳定、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素质等方面上考核,建立健全了管理人员业绩考核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了评价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
     (二)把新思路融入到“实做”中。针对以往部分干部职工认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虚”的、对企业生产产生不了实在效益的错误思想。要及时转变思路,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各项业务工作中,本着党建离不开生产经营,生产经营也离不开党建指导的思想,随着矿区形势发展而不断变化和调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面,主动参与经营管理,改变了以往抓党建的“务虚”局面。
     (三)把新思路融入到责任落实中。党建工作要实现科学管理,就要扩大党政管理人员职责范围,突出强调“一岗双责”即党委书记和矿长、党支部书记和区队队长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决打破只有政工人员才能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利”。在组织上实行交叉任职。在管理上,实行交叉管理,使党务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共同承担起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双重”职责,形成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功能和群体优势。做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手段同步,批评教育同表扬鼓励结合,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并举,是管人管事管思想较好的结合起来,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效结合,形成大政工的党建工作格局。
          三、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在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各种因素冲击着党员的思想和信念,如何增强党员的防腐拒变能力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将日益重大。事关煤矿企业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和高效开展,更事关企业安全和谐稳定发展。因此,在步入新时代的当下,煤矿企业基层单位,更要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的先进性和领导作用。通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企业的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只有把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基本工作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以及艰苦奋斗创业精神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敬业爱岗、清廉干事的良好氛围。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机制,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教育月制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牢固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重要保障,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提高、自我充实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
     (二)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制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进行分解、细化,逐项提出责任目标和量化要求,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层层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网络。一是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二是不断创新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防腐的新措施新办法;三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四是完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制度。
     (三)加大廉政监督的力度
     监督是关键,加强监督才能严明纪律,有效预防腐败,同时加强监督才能促进公平和公正。因此,纪检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思路,积极参与,不断加大“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建设的力度。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公司九矿 王晶晶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