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小支部大作为——记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瓦斯灾害防治中心党支部

煤炭资讯网 2020/10/22 10:24:24    通讯特写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瓦斯灾害防治中心是全省地勘单位中唯一一支瓦斯治理专业队伍,现有职工56人,其中党员26名。他们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重点工程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将煤田地质勘探技术成功植入到水害、瓦斯等煤矿灾害防治和钻探应急救援领域,为省内外矿井安全生产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建引领 创新驱动发展
     瓦斯灾害防治中心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等方式研发了一系列工程应用技术,具备国内顶尖的超高压水力割缝技术(压力能达到100Mpa);具备国内领先的钻冲一体化、高效封孔、视频验收等技术;自主研发了水气分离、煤水分离、全自动清运煤岩粉等独有技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聚焦中心、精准发力分不开。团队在党支部带领下积极推进井下瓦斯综合防治技术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高水平的瓦斯治理团队,近三年累计签订井下瓦斯综合防治类合同近亿元,2019年完成的两个瓦斯治理项目合同额3100万元,历时12个月完成钻探工程量25万米,解放高瓦斯煤炭资源储量400万吨,治理瓦斯控制面积达22.5万平方米。先进的工艺、科学的管理,使钻机平均台效达到3500米/月以上,远超当地2000米/月以下的平均台效,单台钻机最高效率更是创造了5240米/月,打破了当地瓦斯治理钻探效率纪录,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几年,瓦斯灾害防治中心以矿井综合防治水技术、矿井地质灾害治理等为主要业务,创新发展了一套集预测、预防、设计、施工、评价于一体的煤矿灾害防治工程技术体系,具备先进的工程施工设备,年均施工地面瓦斯治理抽采井30余口,井下瓦斯治理钻探进尺30余万米,多次参加矿井地质灾害救援,挽回国有资产损失数亿元。
凝心聚力 党员就是旗帜
     2020年的8月,虽已立秋,在河南瓦斯治理项目部依然酷热难熬:高温、雷阵雨、台风,变着法子来袭,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南瓦斯治理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项目技术本身难度大,一度令甲方非常担心。在瓦斯防治中心这种工作状况已成为家常便饭,接到工作后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小组,近百人的勘探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前的技术攻关。野外复工复产后,党小组组织党员冲锋在前,成立党员技术部,韩言宁、韩树冉等6名技术人员白天轮流下井,晚上回来赶报告。
     韩言宁每天5点半起床,6点准时开项目部班前会,整理班前会材料、安全办公会材料和矿上要求的标准化材料,之后又换上工作服匆匆下井,查找井下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记录钻机生产效率等。韩言宁像往常一样,下井回来,来不及搓洗脸上、鼻孔里的煤尘,习惯性地拿起手机,13个未接电话……婚前房子装修和婚礼策划都是对象操办,匆匆举行个婚礼就回来上班了,婚后各种琐事又都交给对象,老母亲也累倒了,还有几家的亲戚要来往……件件事都囤在他心里。他是一名党员,工作一直都是冲锋在前,知道这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不想拖大家后腿,就一直没有和组织说。党支部书记韩希伟了解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他10天假:“你先回家处理家里的事情,工作的事情交给我们,有什么需要一定告诉支部,我们是你的坚强的后盾。”韩言宁回来后,更是加班加点地工作,他说:“我要把落下的工作尽快补回来,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韩树冉眼看过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支部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动党员、群众、家属给他牵线搭桥,多个电话催他回来见面他总是说这个项目时间太紧,等项目结束我回家见面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个紧、急、难的项目上,“我要上”“让我上”成为项目部党员干部中最响亮的声音。在党小组的努力下,河南瓦斯治理项目不但保证了施工质量,而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提前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赢得矿方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夯实党建 支部就是战斗堡垒
     在党支部开展的“我来讲党课”活动现场,杨聿强正在慷慨激昂讲着党课,他用身边事例来讲硬道理,语言生动、事例丰富、扣人心弦,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场激动人心的党课,为接下来支部的16名党员讲党课开了个好头。
     “大家一起学习、工作、参加支部活动,让我们归属感越来越强。”党员郭秋云说,“特别是活动的交流环节,大家各抒己见,拓展了党员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使我们感受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强了。”
      “结合党的理论政策、时政热点,我们支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特别是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最终目标是让学习更有吸引力、凝聚力,干部更有亲和力、号召力;党员更有先锋力、带动力。”党支部书记韩希伟说。
     这些年来,瓦斯灾害防治中心党支部特别注重团队建设。他们注重工作实绩,强化实践历练,开展业务骨干“传帮带”、集中培训、座谈研讨、学习考察、调查研究、岗位比武等活动,为青年干部技能提升铺就“快车道”。支部还开展党员干部的业绩考核,结合业务工作及党员的岗位类别,开展党员在市场开拓、项目发展、账款回收、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业绩竞赛和考评,充分发挥党员在开展业务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加强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支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国家监察》《国资之蠹》《贪欲引他们误入人生歧途》等警示教育片和红色影视剧,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深入党员群众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支委经常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党员干部的表现,切实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瓦斯灾害防治中心党支部这个团结战斗、充满激情的集体,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加强新时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为煤田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网通讯员:甘 芬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