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块煤产生的渊源

煤炭资讯网 2020/10/22 12:08:59    通讯特写
      十五年,放在历史的轨迹中,它仅仅是一个浓缩文化底蕴的“圆点”;十五年,放在未来的征途上,它又是一条可以无限延长的“射线”。然而,对于一个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个人或者是一个披荆斩棘、勇攀高峰的企业来说,十五年,是用墨绘就的画卷,是历史的跨越,更是崭新的起点。 

      
       十五年前,山西省晋神能源有限公司沙坪洗煤厂像一颗闪烁的小星,悄然升起,就是从那刻起,洗煤人用创业者的奋斗激情和献身精神续写出一篇篇扣人心弦的乐章;就是从那刻起,洗煤人携手共进、劈波斩浪,用切身体验和实际行动,谱写出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诗篇。
       回顾这十五年,对沙坪洗煤厂来说是拼搏进取的十五年,是蓄势待发的十五年,是管理创新的十五年,更是夯实基业的十五年。洗煤人定焦那些在跨越进程中勇于突破的感人故事,扑捉那些在技术革新中大胆超越的精彩画面,这幅画已经描摹了十五年。
      掩卷回顾沙坪洗煤厂这十五年的发展路程,像在放一张张的幻灯片,时而激动人心,时而感人至深,虽然十五年前的情景早已尘封于岁月的长河里,但是沙坪洗煤厂那些辉煌的业绩如茫茫黑夜中的无数璀璨星星,在无尽的苍穹中勾勒出成长的曲线,并且伴随它成长轨迹,我也在不断历炼着自己。暂且不说它十五年岁月的茁壮成长是让人何等的惊讶,就拿我进入沙坪洗煤厂十五年的所观所闻所感,它走过的点点滴滴都是我值得一辈子去珍藏的宝典。
      沙坪洗煤厂——成长的摇篮。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回眸而望走过的一串串脚印,时光镌刻的一道道岁月的年轮,沙坪洗煤厂是我涉入社会的开始,是我能力的积累源,是我展现自己的舞台。2006年7月25日,经过长达20多小时的路途颠簸,我带着稚嫩、带着梦想、带着憧憬,来到了沙坪洗煤厂,来到了这个热情的大家庭中。在领导和身边同事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成为了这个温暖环境中的一份子。我与沙坪洗煤厂只缘于一块煤的渊源,从那时起我便和沙坪洗煤厂共命运,同成长!昔日饱经风霜的沙坪洗煤厂如今已竞相学习的典范,我也由从刚开始的一名岗位工成长为一名综合办公室文员和党群科宣传干事。今天的我,褪去了稚嫩,多了一份成熟,没有了往日的胆怯,多了一份坚强。这一路走来,有欢乐,有汗水,有收获,也有付出,更多的是伴着沙坪洗煤厂成长的经历。
      沙坪洗煤厂——成长的引领者。忆当初,是她让我曾经刻苦学习到的知识,却在她面前都化为零,我无所适从,于是她引领我勇敢面对挑战;是她让我满怀信心,满怀骄傲地从一个世界来到她的世界,却在她面前却一无是处,我裹足不前,于是她勉励我成功就是坚持;是她让我知道,如何让自己的历史变得精彩和有意义,如何通过立足本职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是人生永恒的主题。
      沙坪洗煤厂——旅途的伴侣者。人生就像一段旅程,一路风景优美,也需要一路有人相随,沙坪洗煤厂就是我旅途上的伴侣,她陪我走过了过去一年年的平地与沆洼,也将会陪我开拓未来一片新的天地。她是一位不错的旅伴,因为她,我认识了其他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她让我从井底跳到陆地上,看到了天空下还有一片汪洋大海。她正在成长,以飞快的速度成长,一方面,给了我很多机会与空间去配合她的成长,另一方面,也督促我要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的旅途上与她共同探进。
      沙坪洗煤厂——远行的领航者。沙坪洗煤厂磕磕绊绊的成长过程,给了我丰厚的人生阅历,给了我奋发的动力,当我在人生航线上的飘泊,失去目标时,她告诉我,只有明确了目标,才能到达终点;当我在为知识的贫瘠彷徨时,她带着我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充实我的人生;当我在成长的道路上气馁时,是她引领我朝着她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进。
      沙坪洗煤厂——文化的传承者。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沙坪洗煤厂在发展伊始就坚持文化强企理念,并提出了“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塑人、以文化聚力、以文化助推”的发展思路,并将“精益求精、持续改进”办厂理念植根于企业沃土,经过十年的执着、融合与提升,企业文化再次收获丰硕成果,管理文化、安全文化、岗位文化等具有知行合一的企业文化相继形成并推行运用(譬如:管理理念:“简单、规范、严谨、高效”;管理思路:“整章建制、完善标准、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管理方法:“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精细化”;管理法则:“用制度管人管事”)。在此基础上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石,总结提出了六化建设(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数据化、常态化)在沙坪洗煤厂的运用。
     沙坪洗煤厂——并肩的作战者。中国的古话说得很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前,晋神公司由于受煤炭市场的冲击,已处在一个特别困难的时期,这既是对晋神的严峻考验,也是对沙坪洗煤厂的严峻考验,如何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这是我们洗煤人都需要面对和深思的问题。于我而言,那就是以晋神为家,尽职尽责以求尽善尽美,尽心尽力以求问心无愧,不断追求卓越,与晋神风雨同舟、同频共振,为晋神的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我们已走过日新月异、不断开拓的十年。经过十五年艰苦奋斗、求实创新,如蚕破茧,如蛹化蝶,依靠管理创新,沙坪洗煤厂创造了一个个生产奇迹,突破了一个技术难题,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谋发展的宽广大道。国家“优质高效选煤厂”和“质量标准化选煤厂”的双项荣誉称号,山西煤销集团和谐文明单位、山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等那些金光闪闪的奖牌足以说明一切。
      现在,当您漫步走进沙坪洗煤厂,无不被那碧草如茵,绿树葱笼所吸引。整个厂区以蓝天、白云、净土的秀色呈现在人们眼前。如此优美的环境,是晋神沙坪洗煤人十余年如一日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真实写照。
      十五年以时间为纸以勤劳为笔,绘就了晋神壮美画卷;十五年以团结为情以奉献为帆创造了晋神发展的传奇。创业艰难百战多,奉献路上不等闲。在这过去的十五年里,沙坪洗煤厂的发展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过挫折和磨难,也有过坎坷与艰辛,但洗煤人以百折不挠、勇创新高的奉献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奉献的意义,他们用创造证明着奉献的内涵。作为一名沙坪洗煤厂的一员,我有幸能够伴随着它成长壮大而倍感自豪。我更有理由相信,沙坪洗煤厂在以后的岁月中将会有更加璀璨的前程。


本网记者:李平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