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库明川:浅谈如何运用“加减乘除”法,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10/22 17:27:38    论文、言论
       在监督执纪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消除其抵触情绪,发挥感召教化作用,唤醒纪法意识和党性良知,使其端正思想态度,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工作。特别是对抗组织、拒不配合的“强硬派”,在具体实践中审时度势、把握节奏、找准心结、迅速突破,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来寻求出路,促成其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同时,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具体表现。
      针对被审查对象抗拒抵触、接受现实、信任沟通、如实交代的心理特征,充分运用“加减乘除”法,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被调查对象思想的真正转变,助力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
      在政策宣讲上做“加法”。审查伊始,面对审查人员的谈话,被审查对象不向组织提供真实情况,在关键性问题上装聋作哑、黑白不分,企图用不知情、不清楚来搪塞。在审查出示相关证据后,编造虚假情况掩饰事实,对一些小问题,态度诚恳、积极主动,当谈到实质性问题时,马上刹车、转变风向,用小事实、假情况对违纪问题进行掩盖。在关键性证据面前,任凭调查人员苦口婆心、百般劝导,被审查对象都无动于衷、死不开口,企图用死不认账来抵赖。
     针对以上情况,审查人员将党纪法规有关条款充分运用到执纪审查中,不厌其烦的讲政策、讲规定、讲案例,对审查对象“施加”压力。一是做到互相尊重,谈话前与被审查对象“约法三章”,即相互尊重、实事求是、遵守规定,在谈话过程中谈话对象一旦说谎,即以“约法三章”责之,使被审查对象丧失优越感。二是主导谈话氛围,充分了解被审查对象的自然情况、个人成长经历,针对其曾经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带领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中党员的义务、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部分章节,或义正言辞,或谈心交心,始终调动谈话对象的情绪为我所用。三是加强心理暗示,充分分析已有证据,掌握线索的来龙去脉,在对方含糊其辞、百般抵赖时,抛出确凿有力证据,使其产生事实已被完全掌握的心理,从而放弃抵触心理,适时带领其学习党纪法规中从轻或减轻处分的有关规定,以及容错纠错的有关情形,促使其坦白交代问题。
      在心理疏导上做“减法”。在审查过程中,充分运用政策宣讲使被审查对象“知错”,合理运用证据攻心使被被审查对象“认错”,在思想动摇时推其一把,促其坦白交代;在自暴自弃时拉其一把,开展心理疏导,给予出路,让其接受现实,抱有希望。被审查对象在谈话过程中曾痛苦流涕,感觉不仅自己犯了错,给组织上摸了黑,甚至也给家人、朋友带来负面影响,时而沉默不语,时而义愤填膺,甚至有自暴自弃的想法。
     针对以上情况,审查人员及时调整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减轻”被审查对象的罪恶感,在对抗和关怀中建立信任。一是以情动人,在被审查对象内心斗争、权衡利弊时,谈话人员从被审查对象成长经历谈起,如何从一名基层职工成长为二级单位“一把手”,如何冒着人身危险打击“二道贩子”为公司节省上百万的费用等“辉煌经历”谈起,顺着审查人员感兴趣的话题,用关心的语气、关切的眼神与其沟通,达到逐步由对抗转而信任的目的。二是传递组织关怀,表达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工作难处的理解,换做其他人或许在业绩、管理上可能不如你,抓住合适时机,设身处地为谈话对象考虑,从细节方面关心其生活、个人家庭情况,从党纪国法方面关心其今后出路,让其内心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产生依赖感。三是放下思想包袱,一方面耐心向被审查对象释明党的纪律、法律规定,提醒、建议、帮助其做出正确的、对自己有利的选择;另一方面紧紧抓住谈话对象所关心的人和事,从亲友期盼、个人追求、组织关心等角度,促其交代违纪问题,接受现实,悔过自新。
      在案件突破时做“乘法”。从最开始的抗拒抵触,到慢慢的接受现实,被审查对象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好处费等主要违纪问题供认不讳。如何取得被审查人员的完全信任,“成倍”扩大战果,对反映的收取回扣、公款私存、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核实,是下一步的主要工作重点。既不能言辞过激、适得其反,又要旁敲侧击找出新的切入点;既要打消被审查对象“说的越多,问题越多”的思想顾虑,又要消除审查对象“置我于死地”的负面情绪,步步为营,在谨慎中推动案件进展。
     针对以上情况,审查人员紧扣被审查对象履职方面可能存在的以权谋私环节发问,多从制度规定角度入手,抓住矛盾症结。一是刚柔并济,在线索不明朗时视情况采取压迫性或怀柔式谈话,突击发问、连续发问、快速追问,让其无暇反应,来不及编造谎言,同时适时缓和气氛,消除对立情绪,促其对党纪国法敬畏,对自己的违纪问题愧疚。二是放大悔过心理,将审查对象过错予以放大,不要因为此刻些许的隐瞒而使前面巨大的“改过”努力付诸东流,讲明一错再错将对自己、家人、组织造成的恶劣后果,组织开展纪律审查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执纪审查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和挽救,目前本人能够悔过,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组织,把问题交代清楚,才是争取主动的最好方式。三是甄别陈述真伪,在突破审查对象心理防线后,还要善于结合谈话对象的行为轨迹、权力职责、前后交代的合理性进行筛选,对判断存在的其他违纪问题反复地、多角度询问,确定谈话对象陈述的确定性。
在问题梳理上做“除法”。在反映的主要问题查清后,审查对象往往会觉得自身存在问题较多,有些为了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不得已而为之”,而有些则是为了达到个人敛财目的“明知故犯之”,而且往往一个问题掺杂了很多方面的因素,审查对象对哪些是自己的责任、哪些是集体的过失,哪些是个人是违规违纪、哪些是管理的失职失责分不清楚,改错也就无从谈起。
      针对以上情况,审查人员用到了“除法”,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分解”、概括总结,既是帮助被审查对象认识问题症结,也为后续撰写报告奠定基础。一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把改革创新、推动发展、非人为因素导致的失误错误筛选出来,明确表达此类问题可以不予追究, 进一步彰显执纪审查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放大被审查对象的“感恩”心理。二是结合“四种形态”分析有关案情,哪些是属于“红脸出汗”范畴,哪些已经触犯了党规党纪,哪些问题需要警示教育,哪些问题需要得到惩戒,阐明“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强调“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的理念,使被审查对象对自己的违规违纪问题有清晰的认识。三是帮助被审查对象重获信心,在审查过程中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被审查对象同志逐步知错、认错、悔错,为避免其产生“没面子”“遭嫌弃”“被孤立”的错觉,审查人员会耐心细致地给予鼓励,帮助卸下包袱,避免其“带病”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既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检验执纪监督者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的具体体现。 

作者:河南能源安阳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库明川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