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翟镇煤矿:安全“碎碎念” 工会有“套餐”

煤炭资讯网 2020/10/25 10:32:21    通讯特写
     “不做‘五种人’,要做‘五大员’,我是党员我承诺、我签字。”共产党员何宁在安全承诺书上签名。
近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工会为职工送上安全文艺、安全倡议、亲情帮教、安全公开课等“安全套餐”,将“安全之声”传导到一线,让职工入脑入心,树牢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送你“安全曲”,绷紧“安全弦” 


     “矿工朋友们,请你筑牢安全幸福平安......”一首《安全弦》唱出矿嫂对矿工的“真情告白”,唯有安全才是幸福的源泉。该矿工会发挥文艺宣传优势,将安全知识和亲情嘱托融入山东柳琴、快板、歌曲等文艺形式,创作大量职工喜爱的安全文艺作品,并深入区队、井口、车间进行演出。山东柳琴《为矿工点个赞》《安全生产大于天》录制成视频在微信公众平台和职工群广泛发布,职工们纷纷“圈粉”:“下井前听一段山东柳琴,真提神儿!”“把安全知识唱出来,大家都记得住。”今年以来,该矿工会共进行安全文艺演出200余场次,场场说“安”、唱“安”,要职工绷紧安全“这根弦”,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发出“安全倡议”,签下“安全承诺” 


     该矿工会发起“我的岗位我安全”承诺践诺活动,组织人员“撒网式”到生产区队发出安全倡议、签下安全承诺。管理人员、党员、班组长、职工在安全承诺书上分别写出代表各自岗位特点的安全承诺并签名。“我是党员我承诺:不违章指挥,要带头示范。”“我是班组长我承诺:不违章蛮干,要正规操作。”并将每名职工的安全承诺“上墙”,让职工谨记承诺,做自我安全的“掌舵人”。“不搞千篇一律,自己的岗位自己承诺,职工思想上的‘安全弦’才能绷得更紧。”机电安装队党支部书记孙黎明说。
           用好“婆婆嘴”,协管“亲情帮”
     “小刘,这个月你成‘违章大王’了,咱聊聊呗。”协管员马兆娟直奔主题。
 
     
      家属协管大嫂们每天都到井口采集职工违章信息,然后分析违章心理并分类,再逐一对违章职工进行“安全帮教”“亲情帮教”。帮教过程中,“不领情面”“单刀直入”“打破砂锅”式的“安全谈话”,往往让违章职工“脸上挂不住”,而春风化雨般的“安全嘱托”又让职工感受到“亲情的力量”。“协管大嫂们经常来工区说说‘安全经’,给职工们‘洗洗脑’,有助于我们的安全管理。”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何卫说。
      家属协管员还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因工作情绪不高导致违章的职工家庭因素,“与违章职工的家人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我们要让他的家人真正意识到情绪因素对职工安全的重大影响,不仅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应该常吹‘安全风’。”协管员刘金玲说。
     “安全协管”“亲情帮教”成为“利剑”和“暖心剂”,直入违章职工思想根源,该矿职工违章率逐年下降,逐渐让职工“不敢违”“不愿违”“不再违”,筑牢首位安全意识。
      该矿还开展“八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即:举办一次安全公开课、观看一部安全教育片、举行一次安全宣誓、讲清一个事故教训、发现一个安全隐患、提出一条安全合理建议、进行一次安全反思、提示同伴一次不良行为,并穿插VR事故模拟体验、违章职工“现身说法”等方式,从“小微小安”入手,激活职工安全意识“满格”,让职工“爱上安全”,将安全行为变成自觉行为和习惯,共同实现第十七个安全年。


本网通讯员:刘玉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