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范书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

煤炭资讯网 2020/10/26 15:19:42    论文专区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职工的思想、观念将会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将会遇到新的挑战,为此,就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变化的新特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力量,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规律,寻求与企业经济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创新等工作的结合点,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与企业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它的重要任务就是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使之成为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保证企业的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如果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一时经济效益上去了,也是暂时的,不可能长久。企业的经济工作能否正常进行,除了自然条件限制等因素以外,还决定于职工的思想状况。职工的许多思想问题,是在工作中产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贯穿于经济工作之中,才能摸准职工思想脉搏,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才能取得成效和富有生命力。因此应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处理经济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克服消极的思想情绪,发挥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经济目标的实现和经济工作的顺利进行。
      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坚定不移的以经济工作为中心,促进这一中心紧张、有序、高效的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合则俱兴,离则双废”,必须把二者紧密的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由分头部署变为同步管理,把思想政治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指标”,把“无形”变为“有形”,思想政治工作指标同经济工作指标一起下达,一起考核,一起奖惩,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三同时”:在布置经济工作的同时布置思想政治工作,在检查经济工作的同时检查思想政治工作,在总结经济工作的同时总结思想政治工作,并做到人员、资金、任务三落实,形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浓厚气氛。 
          、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巩固思想政治工作成果
      思想政治工作是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突破口;企业文化建设为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紧密联系实际情况的具体内容,又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两者互为依存、紧密相联,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强调“以人为中心”,重视人的因素,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教育人、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仅是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和指导思想,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企业文化的特殊功能去实现,可以收到事半功倍效果。企业文化为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实实在在的载体和环境,如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和职工生活条件,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提供娱乐设施和场所等等,使职工在多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中得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充分利用企业文化建设所创造的条件把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经营理念、道德规范等寓教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包括全面而有侧重的教育,健康的娱乐,高尚的享受,从中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说服力和三个文明建设成果的凝聚力,以及文化艺术的感染力,起到振奋职工精神,凝聚企业力量的作用。
           三、与管理创新相结合,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涵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靠简单空洞的政治说教已不能适应职工思想变化的需要,应主动适应社会情况的多样化,及时把握广大职工的思想脉搏,找准结合点,找到关键点,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升华,寻找新途径,解决新问题。才能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得到不断丰富,提高感召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以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从群众和实际工作中汲取智慧,获得鲜活经验,总结出好的典型和做法并及时推广。在内容、形式、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赋予新的内容和新的形式,使之始终与时代脉搏、与生活实际相适应。努力形成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讲真话,办实事、抓落实、想全局的工作作风,摒弃不合时宜、不切实际的做法,归纳借鉴和总结提炼现实的有效形式并加以创新。针对热点、难点、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克服那种形式单调、方法呆板的做法,把思想教育路子拓宽,方法搞活,以宽广的视野和工作思路,深刻分析新形势对职工思想的影响,解决影响职工思想的实际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引导职工提高精神境界,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

作者: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禹煤电公司一矿 范书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