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自称没文化 其实不一般——记新郑煤电公司机修队材料员申松林

煤炭资讯网 2020/10/26 17:55:09    人物展示
      在郑煤集团新郑煤电公司八月份月度总结计划会上,一位上台领奖的“小改小革”突出贡献者引起了笔者注意。他身材魁梧,面庞黝黑,眼睛有神,他就是机修队材料员申松林。

      申松林,现年46岁,2011年来到新郑煤电公司,担任材料员。在笔者狭隘的观念里,一个材料员可能会跟节支降耗扯上关系,但怎么也不会跟技术创新有任何关联,而且还是主创人。笔者百思不得其解,打算一探究竟。

      提起申松林,机修队的同事们对他的印象是:记性好,肯动脑,啥时候领回啥材料或配件用到啥地方,不论过去多久,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协调沟通能力强,应急配件总能第一时间从其它区队协调回来,从不耽误安全生产。

      说来也巧,8月的一日午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接到周姐的电话,说她队申松林正领着职工们在料场干活。机会难得,笔者便拿起相机飞奔而去。

      到地后,只见几名工人或手拿铁锨清理杂物,或手持扳手连接螺栓,或两人合作调整道轨轨距。当时的太阳正烈,他们个个挥汗如雨,汗水浸透了衣衫,但他们全然不顾,依然干劲十足,没有一人喊苦叫累,专心忙着手头的活计。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令笔者动容。

      不忍心打扰他们,笔者便便偷偷找个地方抓拍照片,当镜头拉近的那一刻,笔者认出了那个想一解其谜的面孔——申松林。只不过他比前几天更黝黑,更强壮了。只见他手拿大扳手,身体半蹲着,使大劲儿紧着轨枕上的连接螺栓。

     据了解,该处正在铺设的轨道,是该公司地面木料场轨道环形车场,该工程由机修队负责。该环形车场铺设完成后,可实现装料车不用调头、倒车、叉车端挑而直接进入主道,既缩短了料车周转时间,又有效避免了因人力推车、倒车易掉道而伤人的危险。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都较以往提高了数倍。

      周姐还介绍说,申松林还兼着平地装卸料的负责人一职,这次环形车场的铺设,队里便交由他负责。环形车场自8月19日起动工,从材料计划申报、地基挖填、轨道铺设、回填、水泥浇灌,申松林都亲自把关,做到心中有数。不但要保证工程质量,还要减少材料的不必要浪费。

      为了应对发威的“秋老虎”,他就把作业时间调整到5:30--12:30。每天,他都早早来到车间点名、准备好当天需要的工具和材料,下班时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检查电是否断了,水是否关了,施工现场有没有明火等。回家后还要看图纸,算进度,根据进度合理安排第二天的人员分工和工作任务。

      “别看松林文化程度不高(初中文化),他脑子灵光,肯动脑。你看料车使用那个紧绳器,就是他设计加工的。可实用呢!为了做试验,紧绳器起初用的绳夹、齿轮都是他自己掏钱在网上买的。试验成功后,为了节省材料费,他亲自去废料库扒、拣,然后回车间改造,加工成紧绳装置,焊接在料车两边,捆绑用的钢丝绳还可重复利用。”参与此项创新的队友乔高升如是说。

      乔高升口中的紧绳器,是由棘轮、棘爪、滚筒、钢丝绳固定孔、十字孔、护板组成,所有材料全部由废旧边角料加工而成。该紧绳器操作简便,效率高。投入使用后大大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有效降低了车辆运行时材料掉落的危险。

      印象中,大家对材料员的定位就是管管材料跑跑腿,没啥技术含量。可谁又了解,材料管理是一项琐碎且易得罪人的活。尤其是机修队的材料、配件种类繁多,要想干好材料员可不那么简单。一方面需要对本区队生产过程、工艺流程了然于胸,另一方面还需要对公司供应站材料到位情况做到全面了解。申松林由最初开关机都不会的电脑盲变成了如今办公软件样样通的高手,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

      “咱也没啥文化,大事也干不了,吃点苦掏点力儿受点委屈都不算啥,尽咱最大努力把小事办好,内心无愧就中了!”当笔者想给申松林点个赞时,他腼腆地解释道。

      生活中,我们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文化,真可怕。”可自从走近申松林,从他黝黑的脸庞上,从他匆忙的背影中,从他坚定的眼神中,从他一路走来的踏实足迹中,笔者真切感受到:没文化,其实并不那么可怕。一个人,不管你是多么平凡,多么普通,只要你肯干,肯学,肯动脑,定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灿烂光芒,照亮别人,温暖自己!

本网通讯员:孙元元 周玉成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