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坚守正义 践行忠诚——记新安煤矿纪委副书记周登基

煤炭资讯网 2020/10/26 18:08:49    人物展示
       唯有担当,方显忠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近六年,他始终坚守在基层纪检监察一线,时刻以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要求和衡量自己,用无声的行动和辛勤的汗水,充分展示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忠诚履职、克己奉公、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默默无闻地践行着党的忠诚卫士这一光荣职责。他就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义煤公司新安煤矿纪委副书记周登基。
             敢于亮剑的纪检战士
     他铁面无私、秉公执法,面对腐败分子利剑高悬、毫不手软。
      “许多事情不要太较真,得饶人处且饶人”“处理一人,得罪一片,你还年轻,不要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刚调入纪委时,部分亲戚朋友时常这样劝周登基。但他却总是说:“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干纪委,就不能怕得罪人。”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敢作敢当、敢于动真碰硬,始终做到挺纪在前。长期以来,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一线能力不强、淡漠职工权益、以及“弱、松、慵、懒、散、拖、推”等损害党员干部队伍形象、职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周登基带头组织人员进行重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直接曝光、决不手软,有效维护了纪律的刚性,激发了全矿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他始终牢记,反腐无禁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没有特殊干部,更没有任何一个岗位是设在纪律红线之外的。作为一名纪检战士,更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以舍我其谁的态度筑牢纪检监察防线,在反腐路上持续“亮剑”。
      心中有忠诚,行动有方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周登基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中,自觉把“两个维护”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
           秉公执纪的忠诚卫士
      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六年如一日奋战在惩治腐败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有人劝他“登基,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像这种查自己单位的案件,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何必要这么认真呢!”
      他却说“我是老新安矿人,办案中遇到认识或者熟悉的人是常事,但作为纪检干部一定要秉持执纪,不能有任何私情。”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他长期坚守在执纪审查一线,在他经手查处的案件中,涉案人员有他多年的老邻居、老同事、老同学,更多的是有地位、有背景、有人脉、有权力的特权人员。被审查对象常会动用各方关系找他说情,有为之求情、送卡“说好话”的,也有变相“下狠话”的,这些“色彩斑斓”的做法,丝毫没有动摇他为党正纪的初心。由于他坚持原则铁面执纪,得罪的人也不在少数,有时连家人也要一起承受这样的压力,有“好心人”提醒他“义煤地方小,抬头不见低头见,你干的是得罪人的事,凡事不要太认真,走走过场就行了,还落得个人情。”每每如此,他总是一脸严肃,“不得罪少数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全矿干部职工家属,作为一名基层纪检人员,不仅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工作,更应该严肃执纪,保护和挽救我们的干部悬崖勒马,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这才是一笔再清楚不过的账 。”自工作以来,面对各种诱惑,他严于律己,不为所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名合格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
       自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个人也因踏实本分、忠诚担当、铁面执纪的工作作风,多次被评为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工作者,被义煤公司评为纪检监察先进个人。他说:“只要还在纪检岗位上一天,反腐倡廉就是我的责任。只要组织需要,我这枚‘螺丝钉’就一直钉在这里!”
            冲锋在前的战’疫”勇士
      他心系群众、为民解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纪检人员平时就以‘战士’自称,战士就应该冲锋在一线。现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哪儿,我就应该在哪儿。”周登基坚定地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登基带领同事们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坚决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督查组成立以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周登基的脚步就走到哪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执纪铁面,为民柔情。带领督查组进行实地检查共计60次,发现立行立改问题62个,收到检查3份,组织处理4人,扣减薪酬800元。在疫情面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和担当。“我们要始终把职责扛在肩头,以监督促落实,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初心如磐,不辱使命,他用奉献与信念凝固成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多年来,他严以律己,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坚守“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底线,作为一名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前沿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他始终固守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以一颗赤子之心坚守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用责任担当谱写一曲忠诚的为民之歌。

本网通讯员:侯 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