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威威:没有平凡的世界,更没有简单的平凡者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20/10/26 18:55:35    散文荟萃
      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极为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
       再度翻开《平凡的世界》,已经是五年后了,这本书总有理由让我翻开就不愿放下。不知是时间太无情,还是岁月太沧桑,年少时的浅薄和成熟后的沉淀,使我每读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感触。
     《平凡的世界》记述了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在求学、恋爱、事业、生活上的一系列遭遇,细腻地刻画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年创业者的迷茫、苦闷、艰险、顽强的精神状态和心理转变。他们兄弟俩一个是留在村里苦中求变、辛苦创业的代表,一个是外出打工、勇于求生的代表。小说以这两个人物为线索,歌颂了人间的真情和人们勇敢战胜苦难的伟大精神。
      成长的这段时间,孙少平背井离乡出门做苦工,去煤矿挖煤,而晓霞(书中暗恋少平的女性角色)的牺牲和意外的矿难,让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沉重,沉重到普通人无法接受。而原本羞涩的孙少安却承受住了,无论有多么的辛苦,精神上有多么的摧残他都坚强的挺住了,练就了不会被轻易摧毁的精神毅力。而每当他靠近幸福的时候,幸福却总会阴差阳错地悄然离去。当他最后要掌握幸福的时候,他却放弃了,他选择了平凡,从而与题目《平凡的世界》相互呼应。
      这种选择是许多人无法作出的,但孙少平却做出了常人无法做出的选择,因为孙少平所需要的幸福不是轰轰烈烈而是平平淡淡。孙少平的世界是平凡的,只是这黄土高原上平平凡凡的一个村落中平凡的一个家庭,而路遥的描写却让我们看到了孙少平不平凡的一生。孙少平他受过教育,也和大学生进行过思想交流,升华了自己的思想。作者赋予了孙少平许多优秀的品质,而孙少平最优秀的品质是他认识到自己的平凡,当他可以调出煤矿来到城市工作的时候,他选择的是留下来,这并不是他的思想觉悟有多么的高贵,而是他对自己生活的热情和眷恋让他选择了平凡,这也正是题目的由来。
      我常常会把自已带入到书中所描绘的世界。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就是书中的一个主角或者配角,自己是一个朴素的农村青年,而由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的无奈,让我们接受现实,但让我们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对于自己的家人充满关爱,对外面的社会仍充满无限的向往。
       当然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不能上升到主角孙少平的思想高度,但孙少平的很多品质需要我们去学习,比如孙少平在饥饿的时候仍可以把田润叶给他的钱只买一些粗粮充饥,还省下白面让给家人吃,自己仅留的一点也要留给哥哥,做哥哥的口粮。孙少平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青年,但他的爱是大公无私的,是许多人所不能做到的,他的一举一动也会影响着读者,给读者前进的路上亮起一盏明灯。
      “苦难,是一笔财富。”少平如是对妹妹兰香这样说。今天的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想象那个年代的人们生活有多艰难。但我们依然能从书中读出战胜苦难后的喜悦。
每一次战胜人生的困境,都值得欢呼雀跃。高中顺利毕业的少平如此;考入知名大学的兰香如此;苦学本领、屡遭失败、创办砖厂的少安如此……人生的快乐,不仅仅在于填饱肚子和穿着体面,还在于坚持已久的梦想最终实现。
《平凡的世界》里的每个人,都是很平凡的,他们要吃饭、要劳动、要生活,他们是平凡的人。但他们也是不平凡的人,他们有自己的追求,不甘于平凡,建砖厂、办鱼塘、卖茶饭,他们和生活斗争,不屈服于命运,最终也成就了属于自己世界里的不平凡。无论是劳动或者爱情,无论是奋斗还是牺牲,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这一个个平凡的灵魂,这些平凡的人生,让平凡的世界变得更加丰富。
而书中不仅描写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普通民众的生活,也有另一个群体即处身于各个阶层的领导干部,一些基层的领导虽然不是高层领导者,但他们却是当时社会变迁的中流砥柱。他们凭借自己高尚的职业操守和为人民服务的坚定意念,为整个国家为整个社会撑起一片天空。我相信当一个基层领导人员读到这本书的时候,他也会看到里面的描写那样会充满干劲,也会像书里的领导一般为人民谋福利,在日常工作中也会效仿里面刚正不阿的基层领导,以里面刚正不阿的基层领导为榜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群干部人员不畏强权一心为民,热爱人民,为民谋福利,视人民群众为亲人,体现出一个时代基层干部的高风亮节,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生活做出积极贡献。在读到这些章节的时候,我常常希望自己将来就是一个基层干部,和他们一样为人民谋福利求发展,做人民的好公仆。
我想:这本书引起大家共鸣的原因,可能是每个人都在书中,或多或少地看见了自己的影子。但我相信,即使世界再平凡,也能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出自己不平凡的故事。   

作者: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 郭威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