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礼平:天堂里的姑姑

煤炭资讯网 2020/10/26 19:04:19    散文荟萃
      时届中秋,青草泛黄,耐不住丝丝凉意,高龄的老人也像枝头的枯叶一样,萧然凋落。清晨噩耗传来,我慈祥的姑姑踏着天堂的钟声,乘鸾西去了。我正在学校上课,闻讯悲从中来,匆匆请假亲视含殓。
      姑姑的一生多灾多难,充满艰辛,大半辈子都是在贫困中度过的。她从小家境贫寒,姐弟三人中,排行为大,自幼聪颖,博闻强记,虽只有完小文化程度,但通情达理,追求进步。十六岁嫁于北关庙前李府。成家后生有一子三女,收养一子。长子忠堂,幼年夭亡;长女忠琴,在外工作;次女碧琴,远嫁西安;三女雪琴,在家务农;养子忠孝,英年早逝。姑夫家境本来就不宽裕,加上社会更迭,变迁不宁,他们的生活经常是捉襟见肘,霜过又见雪。在那样的情况下,苦难中长大的姑姑,早早就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坚强做人。嫁入李家后,更懂得了尊重长辈、爱护弟妹、关心亲人。姑夫到宝鸡工作后,家里的大小事务全落在了她身上,可谓是:弱肩担风雨,精心育儿女。在姑姑的精心打理下,家里的大小事务,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
      姑姑的一生是追求进步的一生。建国初期,她被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鼓舞,二十三岁受组织的召唤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至逝世党龄已达六十八年。她先后在北关大队庙前生产队担任妇女队长和北关村委会妇女主任二十多年,后又在城关镇企业办工作。1985年因年老回本村担任镇老龄会分会长。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她练就了初心不改的精神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她经常教育子女要自强自立,要通过勤劳致富。女儿就曾埋怨她:“红火了一辈子,把哪个娃安排好了”。这种至上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是多么崇高,多么令人钦佩。即使在三年自然灾害和改革开放初期的最困难时期,姑姑虽历尽艰辛,尤其在粮食接济不上时,吃过树皮、挖过野菜、熬过油渣,甚至在“文革”中被人贴过“大字报”,污蔑为“走资派”和“当权派”,但不论多么艰难,她从没说过苦喊过怨,更没有丧失理想信念。
       姑姑的一生,与亲和睦,与临友善,乐于吃亏,凡事先人后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谁家有事,她总是积极相帮,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无钱出力。用她的话说:“吃亏是福,欢乐幸福!”姑姑的一生,是勤劳俭朴的一生,她善良、忠厚、刚毅、好强。在九十二年的生命历程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但默默无闻的奉献、勤俭持家的作风却永远是后来人学习的楷模。
      姑姑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她用柔弱的身躯坚强的为家里撑起了蓝天,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她总是能让家里人觉得日子过的丰衣足食、丰富多彩。早些年,姑姑家的日子清苦,对亲邻长幼却是用心对待。祖父祖母在世的时候,姑姑隔三岔五就让人捎东西给老人:有时是几个包子,有时是几个鸡蛋,有时是一小块肉或者几个白馍。东西虽然很普通,但心意是真挚的。农闲时节,姑姑还会把祖母接到她家小住。城里有时候热闹唱戏,姑姑必定会让人请二老,接送虽然是架子车,但心意是朴实的。就连自家子的一些老人都能同时受邀进城“享福”。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就是,那些年逢五天白水城里就会有集市,许多乡下的亲戚进城来都把自行车或架子车停到姑姑家里,赶完集临走取车的时候,常常顺便在姑姑家还会吃上一顿饭。几十年持之以恒能做到这一点,真不是常人能做到的。正因此姑姑在亲戚朋友中声誉极好,威望很高。姑姑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臂膀顽强的为亲戚、朋友和自己的儿女圈起了幸福的港湾,大家来到她身旁总能感到幸福和快乐。
      姑姑是一九二九年生人,今年九十二岁,重孙已有一大群,享受了四世同堂天伦之乐,可谓福寿全归。多灾多难的姑姑本应弄孙含笑,尽享天伦,怎奈却积劳成疾,饱经病痛折磨。在我的心里,总希望姑姑能长命百岁,健康长寿。如今,姑姑却匆匆撒手人寰,我只有望云思亲,怎不让人撕心裂肺、痛断肝肠!姑姑走了,给我留下的是无限的伤痛和永久的哀思。她高贵的品质感染了我和身边许许多多的人。出殡那天,小区自发的送行者密密匝匝,站满了道路两边,为这位六十八年党龄的老党员,送上最后一程!这应该是她人生最大的收获啦。

作者:陕西蒲白技校 党礼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