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皖北煤电恒源煤矿:绿色矿山建设让矿工幸福满满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10:40:34    通讯特写
      “晓玲,你看这片又大又红的石榴挂满枝头,还有北边那几棵树上一个个黄彤彤的柿子压弯了枝多好看。”“对对,不仅好看,而且特别诱人,看的让我口水快要流出来了。”这是10 月 21 日中午皖北煤电恒源煤矿准备前往餐厅就餐的两名员工一段悄悄对话。
       近年来,恒源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矿区建设等各个领域,积极推进环保节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保护并持续改善矿区生态环境,不断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让矿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完善环保节能基础工作
     “按照上级环保部门的要求及集团公司征迁环保部的安排部署,立足矿井实情,我们积极推进环保节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该矿分管领导、工会主席顾登贤介绍说,今年以来,在环保节能工作上抓住重点、紧盯目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足环保设施管理功夫。建立完善设施运行、材料消耗、设备维修保养记录,内容真实、规范、齐全。危险废物分类存放、标识正确,管理台账规范、完整,危险废物转移符合环保部门要求。按时对在线监测设备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与运营方联系处理,确保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正常。
      做实放射源管理文章。严格按照辐射防护的要求,安装场所悬挂电离辐射标志、警示标语、放射源编码卡,辐射工作人员均持证上岗,配备个人辐射防护用品,建立个人剂量档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今年5月份,该矿调度所新增了放射源监控视屏,为放射源管理提供了保障。
      备好危险废物管理功课。针对以往对废旧铅蓄电池、废旧油(桶)管理不善,出现处处乱堆乱放现象,破坏矿井环境治理和影响矿区文明形象的实际,首先建立健全危废管理台账,如实记录危险废物的产生、利用、处置,贮存的种类、数量等。其次是按照环保规定对废旧铅蓄电池、废旧油(桶)进行规范化处置。
      2020年上半年处置废旧铅蓄电池4.241吨,为矿创造了经济效益2.7万余元。由厂家回收废旧油桶246个,为矿节约了一批可观的处置废旧油桶费用。
           加快环保项目建设
       “搭设脚手架要做好施工安全防护、钢筋捆扎要注意间隙距离、顶板浇灌水泥厚度要均匀、平整保障质量……”近日,笔者在环保项目施工现场采访看到,每到一处该矿环保办主任许建边走边督导施工方把好工程质量、施工人员要注意安全防护。
      恒源矿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严格按照环保规定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验收管理制度。今年以来,严格按照集团公司下发的2020年环保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环保制度管理、有序推进制度实施落实、科学制定工程实施方案、严格项目施工时间节点、确保矿井环境安全,推动企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据了解,截止日前,该矿矿井水处理站改扩建项目、生活污水处理站改造项目以及深部井污水处理站等一批重点环保工程项目都在紧张施工建设中,按照工程既定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矿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上半年已经通过集团公司组织的工程验收和环保验收。
       此外,该矿还以“洼地栽树、平地种草”的方式,不断加大对矿区内闲置的土地植树造林、种草培绿的力度,广泛种植樱桃、批把、柿子等多种经济较高的树木品种200余棵。同时,为确保树木茁壮成长和提高成活率,结合树木、花草分布范围,开展了“门前三包、呵护绿色”活动,以基层单位为主体、进行划分护绿责任区,以包成活、包浇水、包看护为目标,让树木、花草时时有人看、有人管。
      “如今真是春天赏完樱花,看桃花;夏天吃着批把,躲在葡萄长廊里避避暑;秋天嘴里含着葡萄,眼睛盯着石榴,心里还想着……在这四季风景如画的矿山中工作、生活,我们从心里深处感到幸福满满。”该矿综采二区员工刘明杰边拿着手机边对着挂满枝头的黄彤彤柿子拍照高兴地说。

本网通讯员:王长松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