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江西煤业尚庄煤矿“绿色矿山”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10:50:25    局矿快报
     【本网讯】江西煤业尚庄煤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优化设计、安全开采、综合利用、生态保护为目标,追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注重资源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该矿通过了“江西省绿色矿山建设”验收,标志着该矿矿区环境、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企业形象等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建矿60多年来,该矿矸石山占地面积曾达到5.8万平米,2018年实行废渣开发利用,现在矸石山占地面积减少了一大半;投入资金20多万元,在矸石山四周建起了防护挡墙、排水沟、沉淀池,并采用黄土、石灰等材料进行复绿植被,栽种适宜矸石土质生长的草木和灌木,矸石山绿化面积近0.8万平米,有效防止了扬尘与水土流失;大力推进矿井污水循环利用,2019年投入200余万元,完成了矿井污水净化处理系统改造,实现了污水二级处理净化,污水通过净化处理后用于矿山生产与防尘,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该矿在煤层气综合利用上做文章,在东立风井建立了瓦斯抽放系统,在井下建立了8个瓦斯泵站,年抽采瓦斯600余万立方米,消除了瓦斯隐患威胁,抽采的瓦斯大部分供给周边工厂使用,实现了安全效益双赢。同时,利用主压风机产生的热能给职工提供热水洗澡,替代淘汰了锅炉烧煤落后设备,既节约了成本又改善了环境。该矿还在矿区内种植了樟树、桂花树、白玉兰等各种树木,地面绿化率达到98%以上,并建造了一个3000平米的明珠广场,成为职工、家属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可谓绿荫常伴,宜居怡情。
      目前,该矿还完成了主、副井提升绞车变频电控改造、架空乘人装置自动化技术创新、人员位置监控系统改造、打钻监控可视化管理等多项技术改造或升级。
       经过多年的努力,该矿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实现了井巷亮化、运输大巷路面硬化、管路电缆直线化、机电硐室整洁化、井下候车站台化、斜坡绞车道提升声光信号语音化、采掘支护金属化、岩巷支护锚喷化、生产调度指挥视频化、地面环境公园化,为建成安全绿色智慧化矿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本网通讯员:袁金牛 冯晶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