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四化”建设自起步到飞跃 ——陕煤铜川矿业玉华煤矿铁路装车系统改造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20:52:02    通讯特写
      “自动化升级改造后,‘铁牛’的牵引力从220KN提升到400KN,拉运能力从14节车皮增加到了34节,效率提升很多,按照每天装载一列火车计算,一年下来节省不少成本呢”,说起铁路装车系统改造的效益,玉华煤矿项目管理人员为笔者算起了经济账。
        于今年8月初开始施工,作为公司高度关注,矿井全年重点工程之一的铁路装车系统改造项目,历经3个月的紧张施工、安装调试,于10月18日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自装车系统改造而来,矿井形成产运销智能化一体发展格局 ,“四化”建设掀起全速迈进的新篇章。
             统筹协调施良策
      该矿铁路装车系统改造项目,是按照公司推进销售工作,提升系统拉运能力进而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性工程。工程项目主要包含2套调度牵引绞车施工,两组导向轮加固、重锤架、大滑轮导轨、压绳轮、电机及改向轮等7个基础项组成,改造后轨道拉运实现集中控制功能。在公司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矿井将系统改造作为效益增长的着力点,联合陕煤化建设设计院、铁运公司等单位对工程设计、施工组织进行多轮次考察论证,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按照工程设计方案,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原有设施,使用先进自动化设备,对装车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全力以赴提工效
       为加快工程进度,确保装车系统改造项目按期顺利完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序复杂、施工作业面小、基础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矿井自上而下层层动员、紧密配合,全力打响安全、质量、效率攻坚战。施工现场,空压机马达、电钻轰鸣,材料吊运、排架搭设、钢筋绑扎、型钢柱加固等作业如火如荼紧张有序进行,现场呈现一派繁忙。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抓进度、提工效。8月15日夜幕降临,伴随着浇灌车的轰鸣暂时停止,工程第一阶段7个基础浇筑完成,比预期工期提前5天完工,为下一阶段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8月底,系统1号“铁牛”绞车设备安装工作顺利完成,2#轨道基础换填及道线恢复施工紧随其后。9月初,矿区迎来连续降雨天气,温度骤降,施工人员迎秋风、战低温,掀起了首轮提升施工进度高潮,包含2个原有设备基础加固及8个新建设备基础开始破土动工。至9月中旬,工程全部基础完成混凝土浇筑。9月下旬,3#道线恢复施工进行,全新的2号“铁牛”完成组装奔跑在轨道线上。10月18日,整套套自动化铁路装车系统宣告完工,在矿井正式投运。
             严密管控保质量
       施工期间,持续近一个月的阴雨天气,使作业环境受地质和空间制约,对本就要求精确精准的施工带来更大挑战。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带着对工程项目的关注和对多方施工人员的关心,多次深入现场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为安全管理和质量管控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为确保施工优质高效,矿井多管齐下严把安全关、质量关,专业分管领导紧盯现场协调理顺施工环节,矿企管、动力、安监等部门与工程监理、施工单位就技术、质量管理等环节召开专题会,针对问题拿方案定措施,打通技术攻关“最后一公里”。实行施工区域封闭管理,并根据原系统装置分布较广,改造施工区域大的情况,实施安检员、工程技术人员每班专盯,加强支模板、浇灌混凝土、大型设备安装等现场安全过程控制,全程跟进工程质量监管,保障基础牢靠,调试设备参数及功效达标运行。
      10月26日17时许,一列车皮在“铁牛”牵引下缓缓驶入装车站。
       “以前34节车皮要分三次进站才能装完,现在不仅2次就可以完成,而且拉运、装车实现了一键操控,自动化设备真给力”,洗选区装车站集控员唐雪琴如此笑夸今非昔比的“铁牛”。
         精雕细琢、千锤百炼,把一个项目打造成一座“四化”建设的里程碑。随着铁路装车系统改造项目的全面投入运行,矿井锻造出了一支才技兼备的队伍,收获一座现代化装运系统,煤炭销售乘借东风,引领技术升级、科技兴企的交融汇聚,加快“智慧玉华”建设布局。

本网通讯员:朱建峰 杜玲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