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寺河矿强化隐患排查 向安全“零”目标迈进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22:06:42    安全专题
       【本网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寺河矿紧扣当前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晋能控股集团整合重组期间安全生产二十条特别规定”,强化隐患排查与责任落实,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皮带沿线检修作业时闭锁好皮带,运行期间各转载点岗位司机注意大块堵卡,人员站位要得当,切记闭锁皮带,煤仓上口作业系好安全带。”在寺河矿机电二队值班室,值班干部常马朝早早的就将当班重点工作、安全薄弱点以及注意事项敲在了手机微信群里。
       据悉,为扎实做好特殊时段的安全管理,寺河矿围绕“晋能控股集团整合重组期间安全生产二十条特别规定”要求,要求各队组每天将各作业地点变化情况及安全薄弱点发送至微信群中,使当班职工实时掌握井下现场情况,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安全工作需要婆婆嘴,尤其在四季度安全管控的特殊时期。”机电二队党支部书记常马朝说到,“我们每天都会围绕安全生产二十条特别规定要求,将工作薄弱环节和管控措施在黑板上写,在安全群内转发,就是为了使职工们紧绷安全弦,让危险和隐患无处遁形,让安全如影随形。”
      按照机电“零事故”目标要求,寺河矿制定奖惩激励考核办法,强化机电事故考核和职工技能培训,持续降低机电事故率。同步强化各队组机电标准化现场管理,加强设备的预防性检修,规范职工现场操作,提高检修人员应急处置水平,有效降低机电事故影响时间,确保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创优企业安全发展环境。
寺河矿自上而下充分认识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将上级对安全工作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各级管理人员严格执行坚持“五落实、五到位”和“八必到”等要求,进一步结牢全员、全过程、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本着“抓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原则,寺河矿扎实推进“双控系统联网工程”建设,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结合季节性、专业性特点,加强专项检查;结合重点工作和任务安排,加强专项督查;对技术力量薄弱的单位,加强会诊检查,严格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无盲区不留死角。寺河矿把“双重预防机制”作为安全关口前移、筑牢安全基础的主要抓手,推动安全风险辨识向区队、班组、岗位延伸。把责任落实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积极建立安全监督检查量化考核机制,促进安全工作动态监管,量化考核。
      围绕落实全员、全过程、全岗位安全责任,寺河矿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即以矿长、矿领导为首的安全管理团队、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管理团队,以区队长、班组长为首的现场管理团队,共同保障全矿安全生产。打造岗位人自为安、区队自主保安、业务部室业务保安、安监部门安全监管、督导部门全面促安五级安全责任落实,全面筑牢安全根基。

本网通讯员:王 琦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