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运输线上的“娘子军”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22:21:54    人物展示
         在湖南省煤业集团黄牛岭矿业有限公司地面运输线上有这样一支“娘子军”,女职工年龄大都40多岁,大多数是本地嘉禾人。其中运煤皮带司机10人,3米绞车司机4人,电机车司机3人,排矸山提升绞车司机1人,井口计量员兼开架空人车3人,共计21人,当原煤离开井口并运到煤仓,300多米的运输线上,到处都可以见到她们的身影,开绞车、电机车、皮带运输机、选矸石,积极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为公司节支增效作出了自已的贡献。
          选矸精细
      10月27日上午8点,笔者与销售公司谢主管爬铁梯,过皮带来到了选矸现场,只见运输皮带载着闪亮的乌金匀速地向煤仓前进,这是煤质把关的最后一道关口,皮带司机李艳红、李小英正熟炼地将矸石从煤中选出来,并扔进身下的矸石斗口,对于笔者看来,矸石与煤外形并无区别,都是黑黑的,要从煤中快速选出矸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俩位女工选矸相当熟练而快捷,可见“行行出状元”的真功。
 

       事后,我问如何在匀速运动中的皮带,快速选出矸石,李艳英对笔者说,煤炭发亮,而矸石没有光泽,而且矸石比块煤要重一些,凭手法、熟能生巧就能快速将矸石选出来。其实说起来容易,但要做到熟练与精准,则是长期实践、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结果。9月份,10名皮带司机(兼挖矿车底,选矸)共手工选矸300多吨,为提升公司煤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黄牛岭矿业公司运输皮带集中控制系统自2019年9月下旬使用以来,避免了皮带司机走上走下,减轻劳动强度,减少了用工数,但现场选矸必须有2人,最大限度选矸,实现“矸中无煤 煤中无矸”,为公司创效。
          计量准确
      走出煤仓,笔者已是一脸煤灰,在主井口旁边的一间小屋里,计量员曹秀芳正核对10月27日晚班的出煤数,当销售公司井口计量核对明细表与运输队提供的原煤产量记录表一致时,小曹才松了一口气。
      当原煤提上井口的那一刻,计量员就要对煤质煤斤把关,并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严把次精煤质量关,对矸石煤,钻探粉,清道煤、水仓煤都明确规定处置方式和储存地点,不得混翻和混储,不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矿车没有装满的,计量员该扣吨的还得扣吨。
 

      “前几个月,矿采煤队煤斤管理不严,矿车装煤常未装满,因此扣吨比较多,争执也较多,但我们坚持原则,现在煤斤控制的较好,煤斤扣吨也少了很多,争执自然也少了许多”小曹笑着说。
       计量员卜金花,今年41岁。在外打工十几年,漂泊的她,去年春节一过,将黄牛岭当成了家,由于工作认真、扎实,2019年年底被评为了先进生产工作者,工作的热情也更高了。
           一年运距上万公里
      开电机车燥声大,开绞车还需要胆大细心,责任心要强,对于女职工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黄牛岭矿业公司黄牛岭煤矿3米绞车司机4人,电机车司机3人,排矸山提升绞车司机1人,较好地完成了提升运输任务,为公司实现安全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名电机车司机一个小班平均来回一次要跑30趟,运距9公里,3名电机车女司机三班平均要跑90趟,运距27公里,一年近1万公里,平均每月要运煤11000吨,运矸6000车,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运输队长李庭海对笔者说。


本网记者:尹志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