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井“大忙人”——记新安煤矿企管科科长张正义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23:07:51    人物展示
      “你好,我们张科长不在办公室,上午外出开会了。”
      “我们科长忙着呢,不是开会就是在工地,我们都很少见到他,你想找他,比较困难。”
         今年47岁的张正义,自从接任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企管科科长以来,每天忙的不可开交。每月矿上生产经营计划、修旧利废、物资管理等等,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他安排、把关。踏实肯干、无私默默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在他身上始终没有变过。
       为了响应环保要求和做好煤炭产品结构调整,该矿对原储煤场进行封闭改造,该煤场封闭工程面临基建工程量大、封闭面积大、网架跨度大等特点。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作为企管科长的张正义,肩负重任的他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屈服,如何在确保矿井生产不会减量、外运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煤场封闭工程,是他需要经受的严峻考验。他坚持不啃下这块“硬骨头”决不收兵的信念,每天带领企管科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煤场,严格落实工程进度责任制,科学安排各项工序平行作业。他经常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从立项、勘察、设计到现场施工建设过程都全程参与,保持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联系沟通,详细制定出最优的施工方案。他还根据现场情况,组织攻关小组,积极发动大家出点子、想对策,及时解决了皮带廊拆旧、安装等难题,最大限度地降低封闭工程施工对生产和外运的影响,最终工程顺利竣工。
      储煤场工程刚结束不久,企业面临市场严峻考验,为了及时调整产品结构,9月份该矿在原封闭煤场外围开始建设封闭式化工煤储煤场。张正义带领他的“战士”们,日夜加班,紧盯现场,协调指挥,终于在今年4月提前打赢了第二次煤场封闭的“战斗”任务。
       “张科长,对工作雷厉风行、带人和风细雨,是我们的好领导。”企管科职工张涛这样评价张正义。
       2019年5月份,在一次日常仓储物资检查中,张正义发现基层区队不同程度的存在生产材料占用和闲置情况,他在制定、完善矿成本管理办法的同时,为了盘活资产,他向矿上提出对小仓库清查的建议。2019年6月4日,在企管科的牵头下,该矿开展了一次小仓库集中专项清查行动,在张正义的带领下,分组对该矿基层区队的小仓库进行了封库,并逐一进行清查,核对物资。麦收季节,烈日炎炎,张正义和他的“战斗队员们”衣服不知被汗水侵湿了几次,又被身体暖干了几回。经过2天的资产清查,张正义真正对全矿物资情况有了一个清楚的了解,也为该矿的经营管理提供了可靠数据,为今后的经济运行指标完成情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春节过后,企管科有的职工因疫情影响,无法返矿到岗,一大堆工作等待去完成,可面临着风险隐患,他也只能着急上火。没有办法,他就和在岗的同事们多干点。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企业职工返岗政策的出台,张正义及时与矿上防控办沟通紧急做好防控预案,并将需要返矿人员名单、信息上报。一系列的工作需要既严谨又细致的工作态度,张正义没有交给任何人,而是自己去一个个落实、统计,因为他已把长期的自律、严谨变成了习惯。他坚持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原则,做到信息精准排查、精准上报、精准跟踪。平时工作之余,他会做好防护到各个岗位和工地进行巡查,并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虽然大家已经回来了,主要岗位的人员也已经到岗,但疫情期间,还是不可掉以轻心。”张正义每次巡查后都会特意提醒大家注意防护、保护自己。
       这就是企管科科长张正义,一个坚强、严谨的人,他用实际行动奉献着一座冉冉升起的现代化国有煤矿,同时,他的这份坚守、他的工作作风也影响着周围的人、也改变着周围的人。


本网通讯员:侯 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