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减”字当头 “提”字发力 吹响精益集结号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23:12:55    通讯特写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立足“减”字当头、 “提”字发力为手段, 吹响了精益集结号,多管齐下创建节约型企业,实现了既抱“西瓜”又捡“芝麻”的双赢局面。
           妙用“良方”采出高效益
      该公司综采一区大力倡导持家式管理理念,不断运用工艺优化、节支降耗、提质增收的“良方”,打好了“金算盘”,算准了节约账。
        工艺优化。针对7304工作面煤炭资源少、煤层厚度高、硬度大的特殊条件,综采一区技术员李杨杨仔细剖析出断层影响区域顶底板情况及两巷揭露岩石情况,发现设计停采线位置咋顺槽内影响较大,但根据技术资料计算向工作面内延伸范围相对较小。为进一步提升煤炭资源回收率,于是,组织人员采取接近断层推采加调面回收溜头侧资源的措施,超前20m采取调溜尾的“良方”,在到达撤面位置后以溜尾断层为中心调溜头画弧,比设计停采位置多推采20m。同时,针对轨顺断层影响区域顶板破碎,采取了加密补打锚索、挂双网支护等措施,在有效控制顶板的前提下多回收煤炭资源2145吨,创效34.3万元。
       节支降耗。该工区积极开展“大回收、大复用、大节约”等活动的开展,成为有效应对“亏点”的“良方”。在班前会上,值班人员发给职工一张“峰谷分时”电价表,标明用电高峰期和平时段时间及电价。根据峰谷分时计价要求,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安排在平段和谷段生产,高峰及尖峰段进行设备检修、生产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力成本的支出。严格控制各类皮带、煤机等设备运行时间,做到停机停系统,杜绝设备空运转”等内容,10月份节省电费1.2万元。
       提质增收。“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该工区将煤质管理放到经营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在整个煤质管理工作中,结合实际,在各个工作面皮带顺槽沿途、配电点、泵站及各个转载点都设置保洁箱,用来存放影响煤质的垃圾与杂物。工作面过断层期间采取松动爆破措施处理岩石并及时降低采高,最大限度减少割岩量。同时,在工作面回采期间严禁随意丢顶煤、底煤,严禁割顶割底,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拉超前架或前探梁及时支护顶板,杜绝顶板冒落影响煤质。10月份煤质提高54大卡,每月可多收入2.6万元。
           “回撤速递”打造高效运输新模式
       10月份,该公司准备工区以“简化环节、提速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6309工作面回撤的新思路、新方法,做到“快递输送、一站回撤”,以高效运输模式推动矿井提质增效。
      针对6309工作面后部输送机撤出时需正对机尾安装绞车,但该处与6308工作面回撤前部绞车硐室位置正对,开掘绞车硐室有瓦斯涌出的安全风险,于是,区长仲鲁宁组织人员打设了4棵锚索挂设回头轮作为回撤支点,解决了因溜尾无绞车影响撤出的难题,节约人工费用1.6万元。针对工作面掩护架调整完毕后,组织人员及时将搭设的木垛进行回撤,回收木垛料180条创效1.3万元。同时,利用回风巷门口安装撤出绞车,节约轨顺绞车硐室施工时间,节约费用3.2万元。
       在6309工作面前后部输送机撤出期间,因工作面较长,作业人员费力从轨顺向皮顺拖拉空滑头,技术员崔世林灵机一动,安排人员在皮顺侧安装了一部11.4小绞车来牵引钢丝绳,节省5个人工,提高1.5倍的工作效率。在6309工作面造条件收尾后期,区长仲鲁宁组织人员将轨顺超前架组向外迁移20m,预留了撤出超前支护长度,同时对轨顺架组进行了解体撤出,提前2天完成了回撤任务。
            “转方向”效益“显出来”
      10月份以来,该公司的煤炭运销公司紧盯内部管理转方向,深挖增效潜力,通过全过程发运管控,打造精煤营销、副产品等创效节点,全力打好节支增效攻坚战。
       针对现场发运量大、车辆多、煤种多、大气污染环保防治困难等问题,煤炭运销公司根据现场情况调整各产品发运时间,合理穿插精准把控车辆,设计规划各品种的发运顺序,优化发运流程,实施分车道分时段错峰发运。每日可多发运车辆19辆,多发运各类产品800余吨,连续11天商品煤发运量超过1.5万吨。仅10月11日销售发运各类产品合计2.4万吨,创出了两年以来单日发运最高纪录。目前共销售精煤23.21万吨,创出了建矿以来单月精煤生产销售最高纪录。
        煤炭运销公司党支部书记苗长征带领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公司目标任务,坚持精煤战略实现全部入洗。积极与驻矿山能营销科沟通协调,减少六级精煤产量,稳定八级产量、增加十级精煤产量,提高精煤产率。精煤在兑现长协户合同后,利用网络平台竞价机制市场招标,增加市场用户。日前销售地销精煤22.85万吨,预计10月份销售市场户精煤1万吨,可创效50余万元。同时,为了加大创效力度,以大矸石破碎为创效点,制定了月度大矸石破碎考核目标计划,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班组分解到天。按照精益市场的收购单价进行班组交易,充分调动班组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矸石破碎后同比单卖大矸石均价提高80元/吨,多创效700余万元。

本网通讯员:张继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