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山沟沟建起智慧生态矿山

煤炭资讯网 2020/10/27 23:17:16    通讯特写
       变电所、水泵房、通风机房等地面井下9个机房硐室实现无人值守,选煤厂和主运皮带智能运行……近年来,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立足打造智慧生态矿井,秉持“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理念,积极探索以“三型四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黄土高坡的山沟沟里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智慧生态矿山。

       “我们的地面分控中心已实现对井下任一区域的实时监控,按下启动按钮就可实现工作面的自动化生产。主运皮带按照顺煤流方向次序启动,原煤从井下直接拉入地面煤仓。”安山煤矿综采队副队长杜文伟介绍,“智能化系统的引入,极大改善了工作面人员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让‘煤黑子’变成了‘煤亮子’。”

        据了解,该公司制订了智慧煤矿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机电物资科作为“三型四化”建设的牵头部门,积极推广使用先进采掘技术与控制装备,全面应用一流的设备设施,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全力打造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智慧生态矿井。今年来,该公司加强“三型四化”工作安排和实施力度,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与山西煤科院、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煤机厂等科研院所、先进企业合作,在矿井智能化自动化领域进行创新探索。建立了地面分控中心和综合自动化系统,集成监测监控、关联数据分析、系统诊断、智能预警、系统自动化控制等要素,实现生产系统的联合运管、关联分析和系统优化,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应急响应速度,进一步达到减人提效的效果。

       有了绿水青山,就不愁没有金山银山。近年来,该公司全面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加大生态环境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申报工作,依靠科技创新,重构绿色矿山产业生态链。目前矿区绿化率超过90%,井下、生活水的循环复用,各区域开展喷雾降尘,矿区大面积植被灌溉,废水全部实现零污染排放。每年,对矿区井田范围内的采空区、塌陷区实施修复治理、青苗补偿,依次恢复土壤和地面植被,构筑绿色生态矿山。

       下一步,该公司与榆林合力团合作,创新生态治理模式,计划共同在矿区范围内实施扶贫式植被治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绿色生态之路,打造智慧生态矿山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本网通讯员:黄天尘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