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蒋 来:寓言两则

煤炭资讯网 2020/10/5 19:48:07    小说、故事、杂文
      一、 新叶旧果
      春天万物更新。水桐树长出了新叶,挂满了旧果。
      “我们下去吧,到地上仍可以发挥作用呢。”一个旧果感到他的使命已经完成,带头落到地上,化为养料,滋补着树根。
      “看样子,我们在这里呆不长了。”过了一段时间,一个旧果也犹犹豫豫地离开了树枝。
但仍有些旧果舍不得离开原有的位置,摇摇晃晃地挂在那里,与新叶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们在振振有词地表达着自己的理由。
      “我们过去的功劳不少嘛,怎么能这样对我们呢?”
      “对对对,我们还不老。再说,走了不放心哪!”
      新叶日见丰茂,渐渐地把残留的几颗旧果遮住。经不住几番风雨,旧果终于全部掉到地上,而新叶则以无限生机装扮着春天。

       二、 树根的不满
      一棵果树春华秋实,人们夸奖这棵果树枝繁叶茂,又美丽又勤劳。果树在风中点头弯腰向人们表示感谢。
      可是,树根们听了不满了,纷纷议论:“这是什么话,一群马屁精!”“看他神气的,尾巴翘到天上去了。”“这也太不公平了,没有我们的埋头苦干,什么都得完!”但树根们毫无办法,唯有不满而已。
      “你们吵吵什么?”一根粗大的树根不耐烦了,显出主人的地位,胸有成竹地说:“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受到如此的待遇吗?就是因为我们太老实,没有出头露面!”
      “对对对!”树根们佩服得五体投地,但一提到离开地下出头露面,就无人吭声了。粗树根“哼”了一声,心里说:“因循守旧,没出息!”就独自从临坡的一面的地下钻了出来。结果,经过一个夏天,它就枯死了。


作者:湖南省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 蒋 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