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院士专家建言献策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0/12/15 15:09:09    头条


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金属学会主办,中国金属学会冶金技术经济分会承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在致辞中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创新”的最新定位和要求,也是中国钢铁工业“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根本准则。当前,国家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将“外延型”经济增长方式转为“内涵型”增长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只有加强成本控制,深度挖潜对标,精准靶向提效,利用技术升级实现以生产高端产品为引领的创新,才能成为真正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钢铁企业,这对于激发钢铁企业活力,赋能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国钢铁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必须要完善行业科研体制与激励机制,推进钢铁企业科技创新内部资源整合,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行业科技智库作用,实现全行业精准高效、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现存挑战、战略目标及重要关键技术。他表示,国内钢铁工业转型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如行业产能过剩仍然存在,低品位矿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环境压力巨大,产品同质化、低成本竞争无法满足客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对国外矿产资源的依赖度过高,且这一趋势正在加速恶化。而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就是钢铁工业产业集群智能化。他表示,“十四五”智能制造将是流程制造业技术创新的主要抓手和转型升级主要路径,并针对我国网络化智能工厂建设思路及绿色化水平提升路径提出具体建议。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全面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分析了目前行业运行面临的形势及主要任务,并提出我国钢铁行业和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十四五”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运行质量效益及核心竞争力,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宝武、河钢、华菱钢铁、中信特钢,以及五矿、中冶、中钢等钢铁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金融机构、外资机构、科研院所、技术公司代表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网站编辑:宫莉



来源:中国矿业报 本报记者:刘晓慧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