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 亮:唱响新闻宣传主旋律做好国企党建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0/12/23 12:00:38    论文、言论
      摘 要:国企作为国家支柱型产业,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话题即为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执行。身为党建工作的关键载体,新闻宣传工作更要将舆论导向工作搞好,稳固思想基础;优化工作方式;以新闻宣传来实现党建工作吸引力的有效增强,深入员工群众,通过对新闻宣传方式的灵活使用,强化宣传党建工作思想,促进国企党建工作影响力切实提高,并实现国企党建工作的提升,从而保障国企后续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 新闻宣传 唱响主旋律 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于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对国企党建提出了新型要求,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会议精神来实现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成为了国企生产中面临的热点话题。
            一、新闻宣传为国企党建工作主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想宣传工作即为稳固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体的指导地位,稳固全国人民全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企业在之间发展的流程中,处于意识形态最前沿的领域即为党建工作,需要在国企活动中始终贯穿,这对企业实现发展目标尤为重要。企业需通过进行新闻宣传活动的积极开展,可为党建工作供应延绵不绝的源动力。基于新时代背景下,要想让国企内部员工接受党建新闻宣传工作,作为摆在国企新闻宣传工作面前急需处理的课题。
      伴随社会环境的日渐转变,现代化企业开始对“以人为本”的观念高度重视,并关注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方式,国企中以往的沟通路径通常为会议与文件下达,员工很难对企业发展信息做到及时了解,在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中,对诸多新闻宣传手段的灵活使用,可以将各类信息随时传播给员工,并实现党建各类动态与思想的有效传达,让员工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工作进展深入了解,同时,员工可充分运用新闻宣传路径将自身想法与诉求反映给企业的管理人员,以便于高层管理者对员工想法做到及时了解。
       近几年,国企开始对党建工作的宣传高度关注,在维持共产党的先进教育中,不仅有传统媒体宣传渠道如电视台、报纸等,相关人员还试着通过进行专题网页的制作方式进行党建宣传工作的开展,收获了理想的效果。此后,在贯彻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精神、实践党群众路线教育等相关活动的学习中,国企相关人员开始进行党建工作新闻宣传方法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企业内部所有员工必须对党的方针政策全面且深入的落实。自从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开展以后,国企于官方微信上专门设置了专栏,进行有关学习内容与动态的推送;在内部的局域网上专门设置了专栏,刊登有关信息;在报纸上进行“两学一做进行时”开设中与“不忘初心”两大专栏的开设,同时还进行了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动态及其系列学习讲话体会的刊登。开展此类活动,有利于深入落实“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
             二、新闻宣传推进国企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伴随互联网技术与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各类言论皆呈现于网络之上,这就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新型要求。基于新媒体背景下,要想促进国企党建工作以新闻宣传作为重要载体,搞好国企党的建设工作,需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
      (一)紧抓舆论导向,稳定思想基础
      始终秉承明确的舆情导向,作为新闻宣传工作得以有效开展之魂,还是新闻宣传给党建工作提供服务的基础要求。
     只有对舆论实质特征及新媒体的舆论特点深入了解,新闻宣传人员才可以在诸多工作中始终坚持保持舆论导向保持正确。“舆论”指的是大众对于社会事务、问题、现象事务表现出来的情绪、信念、态度及建议等,但“舆论”并非正确思想观念的象征。特别是网络时代飞速发展的如今,基于网络表达的情绪化、匿名化特征,通常网络会出现错误导向,甚至于发生实施方面的错误,待揭晓真相时,定会产生很大的反转。
     利用新闻宣传实现党建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需要重视研究舆论导向,新闻宣传员工需要对党的新型政策、理论知识及时学习,保持新闻宣传和党中央一致,具体至企业而言,企业新闻宣传的员工还需重视对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社会经济趋势等深入研究,及时采用各类渠道实现宣贯。
    (二)优化宣传手段,强化党建工作新闻宣传吸引力
     近几年,随着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微信成为人们实现信息获取、意见交流的关键平台。此类情况促进新闻传播结构实现了深层转变。新闻宣传以人力宣传为主,人在何处,工作阵地也就在何处。我们需要在新形势下搞好党建工作的新闻宣传,并主动满足这个时代,将网络与新媒体当成关键阵地。
      新媒体背景下,使传统党建工作的宣传形式、手段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鉴于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如今,若企业如今仍在沿用传统方法,势必会丧失话语权与主导权。所以,企业需通过互联网的平等、交互、海量等特征,基于公众角度入手,选用公众感兴趣的方式,实现正能量的传播及真善美的传递,贯彻落实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从而提高党建工作的新闻宣传效果。
    (三)深入员工群众,搞好员工党建工作的新闻宣传
     无论是坚持正面的宣传工作,还是宣传模式的创新,都需呈现于内容之上,若内容无法得到受众的青睐,再好的形式也是无济于事。国企必须将党建工作的新闻宣传做好,需持之以恒“改文风、转作风、走基层”。新闻宣传最鲜活的素材即为一线科研生产环节,还是党建工作得以落实源源不断的内容源泉,新闻宣传人员唯有进入一线,所写出的报道才能更新引人、感染人,以此来吸引受众的眼球,推进党建工作深入人心以及贯彻落实。
          结束语
      总之,国企本身的特殊优势即为坚持以党为主要领导,强化国企党建工作,作为推进国企实现深化改革最坚强的保障。因此,国企党建工作需要对新闻宣传方式灵活使用,强化宣传党建思想,优化方法,扩大新平台、新路径,秉承“三贴近”基本原则,促进国企党建工作影响力真正增强,提高国企党建工作水平,从而保障国企后续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周 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