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晨:浅议治理国有企业“潜规则”问题

煤炭资讯网 2020/12/26 11:02:27    论文、言论
       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处在深刻变革时期,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潜规则”渗透于社会各个领域,问题客观存在,国有企业也不例外。“潜规则”是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政风的沉疴顽疾,是滋生腐败的“空气”“土壤”,给政治生态带来严重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潜规则”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的遏制,一些突出问题得到纠正。但是由于“潜规则”问题具有普遍性、反复性、隐蔽性,治理起来难度较大,所以仍有“市场”。
            一、“潜规则”问题的突出表现
       综合分析国有企业“潜规则”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个别领导人员政绩观偏差。政绩观决定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工作成效。个别领导人员政绩观出现偏差:有的不是考虑企业安全、经营、管理、发展的“实绩”,而是唯上边看见、领导夸赞的“实际”;有的私心严重,整天拨拉自己的小算盘,为自己升迁铺路搭桥,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有的精于表扬和自我表扬,突出自我,夸大政绩,以求给上级领导留下好印象;有的看眼前不看长远,导致当期尚好,但接替跟不上,不可持续,缺乏后劲;有的甚至弄不出成绩便弄虚做假,常常进行“数字注水”和事例造假,炮制假政绩,欺上瞒下,给企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二是干部选拔任用存在弊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任人唯上、唯亲、唯钱,选任过程中时有“照顾关系”“平衡亲疏”“带病提拔”等现象。一些地方曾流行当官、升迁的秘诀是“年龄是个宝,能力作参考,关系最重要”,这里的“关系”实为“潜规则”。想获得提拔的干部,有的认为领导的看法就是最重要的看法,干工作就是给领导看的,因此,干工作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的思想在一些人的头脑中根深蒂固。这些共同形成了干部选拔任用上的“潜规则”。
      三是物资采购、工程项目等方面利益输送。在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部分领导干部遇到有人打招呼、送礼金等情况,就将制度、规定等抛之脑后。一些领导干部收受商人的“好处”, 对商人在工程建设、企业经营等方面给予关照,损害企业利益。
      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滥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上的领导干部,本身所面临的廉政风险点较多,很容易受到“围猎”,如果个人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不能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要么成为“猎物”,要么成为“阶下囚”,酿成人生悲剧。
            二、治理“潜规则”的对策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要治理“潜规则”,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制度。首先必须要严格落实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破坏纪律规矩的人和事,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就提醒,有违规违纪行为必查,切实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严守党规党纪的“底线意识”,避免少数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制度空转、有形无实的问题,避免一些基层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由“潜规则”主导、党的制度和规矩受到践踏的问题。
       二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想要遏制“潜规则”,必须把一切权力置于阳光之下。针对权力过于集中监督难的问题,要科学配置权力,避免“一把手”权力过度集中,权力运行不透明。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让人、财、物、事、权在阳光下运行,解决好领导干部“权大于法”、凌驾组织之上、个人说了算等问题。同时,应逐级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关键环节听取群众意见,发现问题及时问责追责,以难以承受之重打消搞“潜规则”者的侥幸心理。
       三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进一步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加大从源头上防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力度,用制度和机制遏制“潜规则”。要防范党员领导干部中的“两面人”,把那些不讲党性讲个性、不靠组织靠关系,执行决策只唯上、执行政策搞变通,大圈子里作秀、小圈子里作恶的“两面人”清除出党员干部队伍。对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要主动查、深入查,查实的问题要果断处理、严肃追究责任,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四是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文化生态。实践证明,遏制“潜规则”,制度建设固然重要,但如果不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忽视人的思想素质陶冶,“潜规则”就难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优化廉洁文化,要做到廉洁文化全覆盖,不仅要求领导干部廉洁,而且让廉洁成为人民群众共识,以廉洁为荣,以腐败、走后门为耻,提高广大公民的思想道德境界。要创作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发展社会主义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营造优良文化环境,增强全社会抵制“潜规则”的自觉性,让“潜规则”成为“过街之鼠”。
       治理和铲除“潜规则”,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想从根本上阻断“潜规则”,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下大气力端正党风,严惩热衷于操弄“潜规则”而不能自拔的领导干部。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政风好转,净化社会风气。

作者:郑煤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张 晨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