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玲:关于公司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情况的调研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0/12/26 11:05:11    论文、言论
      党外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长期基本政策,也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对实现铜煤绣园小区跨越式发展、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我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和独特优势,就是党与党外人士长期合作,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团体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共同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管理。没有一大批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参与,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就难以充分发挥。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是落实民主党派“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具体表现,是加强国家政权建设不可或缺的政治基础。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绝不是安排几个人的问题,而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不谋私利,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立党之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治国之策;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用人之道。
       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方式之一,它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将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政治诉求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轨道。作为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基本前提,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有助于广泛开辟党外人士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让党外人士充分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维护共产党领导地位的自觉性,更好地体现人民政权的性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需要各界人士的政治参与,更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更深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广泛的政治动力。
             一、现状及原因
      党外干部,是指在中国共产党员以外的干部群体,是一个极具浓厚中国特色的称谓,是一个公众略感生疏的政治群落。而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包容多元的社会,是一个让所有人的才能充分展现的社会,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社会。那么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是建设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实质性举措。随着民主进程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绝大多数党外干部能够以党的事业为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发挥党外干部联系广泛、具有特殊专长的作用,维护了团结、协调和稳定的政治局面,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多党合作政治体制不断完善的今天,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已成为新时期党的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课题。
      无论在使用数量上,还是在结构比例上,都达不到新时期发展和上级文件规定的要求。存在这些差距,既有工作上的原因,也有历史的原因,还有政治体制的原因,分析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认识不到位,观念改变难。在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过程中,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思维方式受传统框架的束缚,存在一些偏见和错误认识 ,如:“党内具备条件的干部多的是,用不着到党外去找”,“党外干部大多数是专业技术型人才,担任领导不能发挥其特长”等等,因此,党外干部提拔任用的数量较少,速度较慢,有的即使得到了提拔任用,也不是重用,安排的是相对“弱势”的岗位和职务,安排重要岗位和职务的比较少,并且大多是政治安排,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2、措施不到位,政策执行难。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来指导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有力促进了党外干部工作的发展。但是,一些地方制定的文件中“争取配备”、“逐步配备”、“尽可能配备”、“要有一定数量”、“要加大力度”等规定和提法,弹性较大,缺乏可操作性的指标和措施,随意性较大。虽然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班子中有明确的党外干部配备比例和数量,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往往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比例和相应数量配备,如上级文件已经明确规定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常委的配备数量党外要比党内多,而现实是党内比党外的要多得多,因此,党外干部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在政府各部门、各乡镇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党外干部所占比例和数量也没有明确规定和要求,这些是导致党外干部安排难、进步难的主要原因。
  3、责任不到位,责权明晰难。责任和权利是一对相辅相成的矛盾统一体,处理得好,事物就能够遵循其自然规律正常发展,否则不然。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分工方面,有关文件虽然也提出了要求,但是,各部门、各单位有哪些具体权力和职责,并没有得到明确。例如:统战部主要负责党外干部的举荐和培养,组织部主要负责党外干部的选拔和任用,统战部检查工作的最终落实。这一规定,意味着组织部和统战部都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起作用。但目前的情况是,两个部门的权责没有具体化和明晰化,权责不明,难以形成合力,不仅成本高,而且容易造成部门之间的矛盾。
  4、使用不到位,储备完善难。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起步晚,人才库储备建设不完善。大部分乡镇和部门几乎没有建立党外干部后备队伍,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的意识不强,不注重平时和长期培养,只在换届时,临时作政治性安排。对党外干部的管理也只停留在人才库的建设上,缺乏有效的后续管理。在培养方面,只注重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缺乏实职安排和实际锻炼。目前,由于多数党外干部的岗位和职务都处相对“弱势”岗位和副职,对他们的使用没有到位,难免产生“进步难”的错觉,有的为了“进步”而强烈要求入党。加之,党外年轻干部本身数量不足,绝大多数又都是专业人才、科技干部或中、高知识分子,本人又有积极入党的愿望,这又从源头上减少了优秀的党外干部的数量,造成了党外干部的后备力量不足,人才储备困难多。
  建立关爱机制,为党外干部“排忧解难”。在坚持党内党外干部“同步规划、同步培养、同步使用、同步管理”的基础上,对党外干部更加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建立了联谊交友、部门协调两项制度,确保他们生活上无牵挂、政治上早成熟、事业上有发展。
       拓宽选用渠道,为党外干部“铺路搭桥”。一是坚持标准优先选,对政治素质好、先进性和代表性强、实际工作水平高的党外干部人选,县委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本着分期分批、逐步解决,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在人选的具体安排上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对表现突出的党外干部大胆提拔使用。二是广开门路全面选,既注重从党外知识分子集中的科教文卫系统选拔,又注重打破区域、部门和行业限制,坚持在人民团体、经济管理部门和司法部门中选拔党外干部,不断优化党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利用换届集中选,紧紧抓住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集中换届的有利时机,将培养选拔党外领导干部工作与干部整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领导班子换届调整中,加大了对党外干部的提拔重用力度。
       创新培养方式,为党外干部“强筋壮骨”。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县委坚持把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及“上挂、下派、外联、内引”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注重实践锻炼,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到发达地区和省、市机关单位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到中心工作、重点工程等跟班学习。通过多岗位锻炼,帮助他们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本领。三是实行重点培养,为打造一批党外旗帜型干部和骨干力量,我们按照“一职两备”的工作要求,把干部评价好、群众信任度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党外干部作为备用对象,实行跟踪管理,重点培养,使其尽快进入领导角色,确保优秀人才用得上,稳得住。
       搭建干事平台,让党外干部“有位有为”。本着“既要选好干部、更要用好干部”的原则,对有发展前途的优秀党外干部,放手大胆使用,积极为他们建功立业搭建舞台。一是保证他们在基层有位置。坚持把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主战场放在小区物业。二是保证他们在机关有舞台。铜煤绣园物业的人员安排上,充分利用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优势,尽量将其安排在最能发挥专业或特长的岗位。三是保证他们参政议政有席位。坚持和完善了小区物业安全责任制、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事项事先征求意见制度,充分发挥党外干部参政议政的作用。党外干部为我小区跨越发展献计献策,切实当好了小区的“监督人”和“智囊团”。
        总之,党外干部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党外干部工作是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基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利于改善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各级党委要用战略的眼光,深刻领会抓好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建立一支高效、廉洁、务实的党外干部队伍,使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轨道,为促进大和谐和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陕煤铜川华远实业铜煤绣园分公司 张 玲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