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新集公司:防疫情 抓安全 保稳定

煤炭资讯网 2020/2/12 12:46:02    安全专题
    【本网讯】针对当前来势凶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硝烟的战争中,中煤新集公司党委在中煤集团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强大合力,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应对,加强形势预判,精准施策,压实责任,以更严更实更细的举措,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保卫战,确保公司高质量发展。
    定法则全面防控。根据国家局、省市煤炭部门及集团公司系列工作部署,中煤新集公司深入推进“256”安全管控模式,将职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做为“天字号工程”,公司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实际,制定了中煤新集公司防控疫情、保障安全生产“3211”工作法则,“3211”即:三关、两保、一抓、一盯。具体要求为:把好疫情防控三道关。把好返岗前的排查关。弄清待返岗人员前14天的生活轨迹和接触史,重点掌握与武汉等地的直接或间接接触史,并签订个人承诺书。把好工作前的观察关。对排查未发现问题的人员严格落实待岗14天观测。把好上岗后管理关。以上两关合格后再上岗,上岗后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封闭管理;抓好安全和防疫物资两保障。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确保安全稳定可靠,防疫工作必须确保职工个体防护物质不短缺。一以贯之抓好防疫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当前防疫和复工复产保供保稳工作抓好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防疫和保供氛围。一直紧盯疫情防控不放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天早晨8点前向公司总调简要汇报前一个圆班的防疫情况;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日全面落实汇总当日防疫工作情况;各单位遇突发情况和异常情况时立即向公司汇报;公司主要负责人每周主持召开一次防疫工作专题调度会。
     多措并举防疫情。春节复工后,公司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机关率先推广适用AB岗工作制,合理管控公司园区作业人员数量,同时定期对人员集中区域采取消毒等措施。矿井复产后,各矿井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严禁人员及车辆进出矿区,每班对升入井职工进行体温测量,每天对进矿车辆逐车消毒,定时对办公区域、两堂一舍、工广区域采取人员控制、全面消毒等措施,另外对未返岗人员每天进行两次体温及定位摸排,及时掌握信息;各矿广播站不间断播报疫情防治知识及安全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坚决打好疫情防治攻坚战,保障公司安全稳定。
     重心下移抓安全。为做好特殊情况下矿井安全管理,公司安监局利用可视化系统及钉钉、微信等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结合矿井采掘、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等系统,坚持“查大系统、控大风险、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不放松,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安全远程精准管控。
     谈话搭起连心桥。认真做好“五六七”思想政治工作法,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春节复工后,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深入一线,全过程参与基层区队班前班后会及安全例会,结合矿区封闭管控期间职工思想动态,及时传达公司文件精神、认真解读新形势下疫情防治与安全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要求全体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舟共济严把疫情防治与矿井安全生产。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排查职工思想动态及身体状况等,保障了职工队伍及安全生产形势的整体稳定。
     党员包保显真情。为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矿井全面推广矿职能科室包保基层区队、基层区队管理人员包保班组、党员包保重点(“三违”人员、“不放心人员”等)职工的层层包保制度,形成人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区队保矿井的安全管理模式。各支部采取党员“一对一”安全精准包保模式,层层签订党员包保协议,每周深入现场不少于1次,每月参加包保单位班前会或安全例会不少于4次,另常态化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职工对生命、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责任意识,全面筑牢职工安全思想防线。
     至公司复工复产以来,全体干群树立疫情防治与安全生产并重的思想,以安全生产“九字工作方针”新理念为引领,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持基础。  


本网通讯员:代宜喜 管大伟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