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山创新“达人”

------ 记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技师王福西

煤炭资讯网 2020/2/14 10:56:12    人物展示
  王福西,男,汉族,1975年1月出生,山西原平人,大专,中共党员,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刘家梁煤矿辅运科职工,技师。近年来,荣获全国煤炭系统和省、市多项荣誉。
       2011年被授予“首届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青年矿工”称号;2013年获忻州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能手称号;2014年被评为同煤集团“突出贡献优秀人才”,被授予“三晋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荣获忻州市职工“五小”竞赛一等奖;2016年荣获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被授予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忻州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荣获山西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2018年被评选为“忻州工匠”、“忻州市劳动模范”; 2019年被评选为同煤集团“首席技能大师”,被评选为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一、努力学习,苦练技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刚参加工作时,王福西深感自已所学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求。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输送机操作》、《矿井运输提升》、《井下钳工》等专业书籍,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傅请教,直到完全弄懂明白为止。白天,井下皮带机巷实践操作,晚上回家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王福西的技能提升很快,成为队里的技术“大拿”。但是,王福西不满足于取得的成绩,始终把提升业务技能作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求真务实、创新创效”的路上, 动脑筋,下苦功,在安全生产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并逐渐提升综合技能。二十年来,他一直坚持着对井下皮带机的钴研学习,在井下皮带机那个艰苦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创新创效的梦想。他锲而不舍,刻苦钻研井下皮带维护、安装,逐渐由一名普通的皮带司机成长为技术能手,业务骨干。他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皮带检修“五诊”、“五勤”管理法。即:“望(看机器运行情况)、闻(闻机器有无异味)、问(询问上一班和本班机器运行情况)、听(听机器有无异常声音)、诊(及时对问题对症处理)”,以及“手勤、眼勤、脑勤、腿勤、口勤”的皮带检修工作法。“五诊”、“五勤”工作法的推广大大减少了事故的发生。2010年,在同煤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经过理论考试、综合答辩、现场实操三个环节的综合考评,王福西从几十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同煤集团皮带检修工技术比武第一名。
       二、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有人说:煤矿工人,就是艰苦+劳累+危险。但王福西却不这样认为,他总是把工作中的“难”和“险”当作是对自己技术水平的挑战,把工作中的“苦”和“累”当作是考验自己意志的最好方式,二十年如一日,凭着对矿山无比热爱的一颗赤诚之心,以钢铁般的意志,在地层深处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2014年4月,金海煤业公司急需一名皮带检修工,福西主动请缨,调任金海煤业机运队队长。由于金海煤业是资源整合矿井,工人素质差,技术力量薄弱,人员复杂难管理,谁也不愿碰这“烫手山芋”。为了不影响生产,他每天提前下井,细致检查皮带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熟悉掌握各生产车场皮带的运行规律,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和同事共同研究,解决了新建矿井皮带安装、试运行过程中的道道难题,保证了整合矿井技术改造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行,受到领导和项目部的一致好评。2017年初,刘家梁矿井下皮带设备老旧,事故频发,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皮带技术能手”王福西又调回刘家梁矿。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一个班下来就得走十几里路,王福西困难面前不低头,一遍又一遍查看设备,安装,检修,以保证设备合理调配安全运行。一次,在处理调整皮带时不慎将右手绞伤,手上的伤还没完全愈合,他便不顾亲人和朋友的劝阻,又主动上班了。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扭转了该矿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三、创新驱动,助推发展。二十几年来,王福西一直坚守在井下,出满勤、干满点,在实践中,广泛开展井下皮带维护安装“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4年9月,轩煤公司工会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王福西职工创新工作室”,搭建起了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技术阵地。工作室成立了,王福西的担子更重了,他把业余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在技术革新上。在创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多项技术革新。一是针对井下每次延伸皮带需要重新固定机尾罩,费时费力的情况,革新设计了拆卸方便可移动的皮带机尾罩子,为延伸机尾节省了工时,提高了功效。二是为防止上山皮带矸石滚落伤人,设计革新了矸石防滑落简易装置,有效地减少了事故发生。三是针对皮带有时出矸,有时出煤,煤矸混合的情况,研制了煤矸分离装置,促进煤质提升。四是设制了皮带输送机可变向变坡装置,该装置的四个底脚采用锚杆固定在皮带巷道的变坡点位置,然后依次按要求安装完成后将从机尾方向来的的皮带断开后订好扣依次穿入1#、2#滚筒,根据皮带机头和机尾的直线度,可以对该装置进行对巷道水平方向夹角5度、10度、15度的微调,将机头方向的上皮带订好扣并连接好,从机头方向来的底皮带通过压皮带底托辊的支撑和扛偏辊的作用,从而避免上下皮带的相对摩擦和跑偏,然后在1#滚筒下方的卸煤点安装挡煤护罩。五是以创新工作室为阵地培养出了数名徒弟,如今,徒弟们都能够独立完成皮带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故障排除。其中,樊建成获得集团公司技术比武 “第三名”的好成绩,赫永田成长为综采二队皮带检修维护领军人,班侦新成长为综采一队皮带检修维护领军人。
      “王福西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成立并高效运行,在轩岗煤电公司形成了“比,学,赶,帮,带”的新风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王福西职工创新工作室”多个项目在省内获奖。2016年,“旋转溜槽的设计与制造”项目获得忻州市2015年企业职工“五小”竞赛一等奖。该项目采用旋转溜槽处理这种不可避免的斜交问题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使工艺布置紧凑,不另外增加设备,技术合理且制造方便。所谓旋转溜槽,是一种短过渡段溜槽(一般为200~600mm),通过该过渡段的上、下接口的空间旋转形成一个空间转角,实现生产工艺上的斜交布置,可有效解决煤矿地面生产系统或其它矿山地面生产系统中,物料的存储、装卸和运输工艺布置经常遇到运输设备与给料设备之间的转载斜交问题。2017年2月,“皮带机弹簧式缓冲托辊”项目获得山西省2016年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此项革新有效地减缓了煤和矸石对皮带与机架的冲击,大大延长了皮带、托滚、机架设备的使用寿命,节约皮带机材料费至少130万。2018年1月,“皮带机带平衡杆的液压拉紧装置”项目荣获山西省2017年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王福西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该项目是一种铰接杆带动滑轮连接的拉紧方式,主要由滚筒、拉紧车、带动滑轮的连接杆、定滑轮、钢丝绳、固定绳座和液压绞车等组成。采用平衡杆结构解决了两边钢丝绳因载荷和强度不同引起的小车运动偏斜问题,自动调整小车两侧张力,是小车运行更加平稳;通过动滑轮增加拉紧倍率,降低了钢丝绳拉力,将减小钢丝绳的直径和绞车卷筒的直径,同时也可以减小绞车的尺寸,降低了成本;因为采用了液压绞车,所以该装置防爆性能优越,操作简单,体积小。此项目结构简单、合理,加工工艺简单,安装维修方便,能使皮带小车运行平稳,保证皮带运行平稳,减小绞车的尺寸,降低钢丝绳的拉力,提升皮带的防爆性能,安全价值,经济价值无法估量。
      创新永无止境。王福西的人生战场就在百米井下,每次检修、拆迁后的设备,他都要搬运到地面,回收检修复用。他与同事们修理、翻新的废旧皮带滚500百余串(根)、修理皮带打卡机30台、修理滚筒23个,将立井队替换下来的废旧钢丝绳加工后做成皮带穿条等。几年来,回收复用各种材料设备,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200余万元。
     十里矿区,王福西一个普通的矿工,他把自已全部心血融入矿山,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矿工的奉献精神。正如他自已所说:我是矿工后代,我要活出矿工的精彩!


本网特约记者:李东元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