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写在阳煤集团五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

煤炭资讯网 2020/2/17 15:45:21    通讯特写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从湖北省武汉“出发”,“波击”全国,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意味着疫情已发展为“全国大防控”。继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又一场抗击全国性传染病毒的战斗打响了......
      广泛宣传发动,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的人员监督排查。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阳煤集团五矿站在政治的高度,秉承社会责任,心系职工群众、严格制定方案,一个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网络不断完善。
      庚子新春之际,阳煤集团五矿与全国一样,一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全面铺开阵势。
      消毒、检查、测温度、戴口罩、摸排人员……每天坚持落实。早碰头会上,该矿领导重点强调疫情防控。听取汇报、关注基层,了解实情,凸现一个关键词就是“严格”。该矿矿长原建军明确提出:“防控好疫情,要严格摸排、严格检查、严格把关,管控到位,落实到岗,提高处置能力”。该矿党委书记宁斌强调:“要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严防疫情输入,严防传播扩散,全力抓防范,把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覆盖严格管控”。
      与此同时,阳煤集团五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先后到机运区、运输工区、通风工区、中小企业五公司、选煤厂以及直属队组检查、部署防控工作。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不仅仅指检查摸排,对各单位而言,更意味着严格措施、严格部署、严格执行、严格把关。
      阳煤集团五矿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该矿早碰头会认真传达集团公司安全传真电文《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抗击疫情提出总体要求:广泛宣传发动,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复工复产期间的人员监督排查,开展消毒防控工作,全力抓好事关职工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无情,矿山有情,全矿上下凝聚起一种强大的援助力量,从党员干部到职工群众自行组织,自觉自动,聚焦疫情防控,共捐献抗击疫情款21万元。该矿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统筹协调,加强领导,专题部署,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系列防控措施,推动全矿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有序、深入地展开,一个严格管控、周密运作的网络在全矿建立、铺开、施展。
      每天汇报疫情、掌握动态、检查防控工作、通报全矿疫情防控情况……调度指挥中心成为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
      非常时期,阳煤集团五矿综合办公室建立了严密的疫情监测体系和防控网络。厚厚的工作方案,包括了从社区、职工居民区到井下生产现场、地面各个方面的细节。
      阳煤集团五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制定防范预案,发布防控通知,加强人员排查,严格复工复产上班人员的登记核实,杜绝外来人员“胡跑乱串”。
      生产技术部、政治工作部、安监处、人力资源部、纪委、工会、地质测量部、工程管理部……各部门合理调配工作;机运区、运输工区、通风工区、中小企业五公司、选煤厂、经营管理部以及直属队组……各单位紧急部署。重大考验面前的严格认真工作,充分体现了全矿上下配合,响应党中央、省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矿党委的号召,积极应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武保系统的同志们肩负着艰苦的使命。在疫情防控中,武保系统的同志们分兵把门,分路把口,昼夜值勤,顾大家,舍小家,成为抗击疫情一线“守护神”。每一个进大门人员,他们都“拦路”检查。每一辆车辆出入,他们都要截住,必须出示通行证。不管是什么情况不管是谁,只要进大门,他们说了算。否则,拒之门外。
      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2月4日,阳煤集团五矿班子成员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紧急会议,进一步明确抓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非常时期,提高政治站位。特殊时期,高度重视疫情,确保全矿生产安全,人员稳定。
      各级既抓安全生产又抓疫情防控。当前疫情防控是特殊重点,安全生产也不能松手,全矿落实复工复产措施,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复工复产后,各生产系统严格内部管理,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合理组织生产,疫情防控保出勤,复工复产后的前三天,就出现好势头,煤炭产量实产139407吨,进尺完成656.8米,煤炭外运187171.5吨。煤炭产量任务完成最好的采煤一队,复工复产后的前三天完成41521吨。进尺任务完成最好的掘进四队前三天共完成99.5米。在疫情干扰的情况下,全矿一盘棋,抗击疫情促生产。
      这是一幅考验的画卷,更是一次防控的赞歌——从井下到地面,从个人到集体,全矿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掌握人员动态、控制人员集聚、减少会议召开,取消一切活动,逐步掌握控制疫情的规律性,探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控方法。全员行动,确保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复产。
      这是一场与病毒展开的赛跑,更是敢于挑战“天灾”、责任担当的考验——从全矿上下重视,到层层严格防控;从把关把口,到高度自觉执行规定,全矿以有效的秩序,为抗击疫情保健康提供了稳定安全的保障。
      人命关天的大事,决不能掉以轻心。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实现封闭管理全覆盖。党员干部站在最前列,向全矿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党员模范带头自觉执行规定,职工群众人人负责,关爱生命,疫情防控中不忘生产,这正是全矿抗击疫情抓复工复产的真实写照。
      “我们是全矿防控疫情的职能单位,我是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还是一名党员,更是矿疫情防控领导组的办公室负责人,责任在肩,工作一定要做扎实,这是最大的政治任务”综合办公室主任岳田生在农历正月初三参加矿召开的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之后,认真履行职责,他分兵部阵,开展摸底排查,在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对所有上班人员全部进行了摸底排查,以最快的速度,摸排出全矿26人有过从武汉上学,打工返乡人员的接触史。他放弃休息时间,带领相关人员深入26人所在单位,对未超过14天的,劝其在家休息,不准到单位。安排量体温,如果出现反应,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采取医疗措施。
      从农历正月初二,综合办公室张泽罡连续10天没有休息,每天坚持到岗,督查消毒、职工就餐和后勤服务工作,他说:“特殊时期,不能与平时比,咱还是一名党员,必须干好本职”。班中餐的“婆姨”们更是体现一种严格的服务,“疫情时期,进餐厅单独打饭,不符合标准靠边站”。“婆姨”们严格把关,为了健康安全,严防死守。还有井口安全检查员,左手测温器,右手检身器,检查中,一个不漏,严格检查,认真负责。
      疫情防控——这是一场与“温疫”作斗争的较量。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这场战“疫”的总体部署。全矿认清疫情形势,进一步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队伍、准备等工作,全力抓防控,做好汇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为全矿职工群众创造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战“疫”面前,矿山有聚力,矿区有合力,矿工有动力,形成了全民皆兵投身战“疫”的局势。全矿利用电子大屏、内外网络宣传疫情防控情况,鼔舞全员信心;全矿印制发放《阳煤集团五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手册的通知》,及时学习掌握有关知识,增强生命健康意识;全矿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减少疾病感染源,提高抗病免疫力。
      在矿长原建军,矿党委书记宁斌偕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全矿干部职工及家属将继续关注疫情变化、勇担社会责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矿复工复产打好基础,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争取应对疫情创出好成绩。


本网记者:胡九潭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