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煤炭资讯网 2020/2/2 12:13:14    天下事

记者 | 谢九

经过内部激烈争论和博弈之后,世界卫生组织最终还是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构成了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同时表示,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努力和及时反应表示赞赏,“这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而是担心疫情在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扩散。”被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这对中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全球突发卫生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危害,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按照世卫组织2005年颁布的《国际卫生条例》,是否构成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主要基于四个标准:一、事件的公共卫生影响是否严重?二、事件是否不寻常或意外?三、是否有国际传播的严重危险?四、是否有限制国际旅行或贸易的严重危险?如果上述4个问题中有两个答案为“是”,就在很大程度上构成了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当然,最终决定权掌握在世卫总干事手中。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特截图

以这样的标准来看,中国这次肺炎疫情被视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并不为过,毕竟,目前全球已经有10多个国家发现了几十起确诊案例,而且还在迅速升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主要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这两个事实。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

即使是从对全球负责的角度来看,中国对于这个结果也应该坦然接受,而不是过度抗拒,这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起码该有的担当和责任。如果中国对于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主动配合而不是反应过度,也有助于改善和提升中国在此次疫情中的国际形象。

按照《国际卫生条例》,构成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之后,世卫组织会提出临时或者长期建议,主要是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等采取一定的卫生措施,目的在于防止或减少疾病的国际传播和避免对国际交通的不必要干扰。如果是临时建议,可以根据一定程序随时撤消,并在公布三个月后自动失效,临时建议也可以修改或再延续三个月。如果是长期建议,修改或撤消的提议可由总干事或由缔约国通过总干事提交审查委员会。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对于中国而言,疫情构成全球突发卫生事件,最大的冲击其实并不是来自世卫组织,因为世卫组织提出的临时或者长期建议,都属于非约束性,而且,世卫组织启动突发机制的初衷,也不是为了惩罚当事国,主要还是为了控制疫情在全球扩散。世卫组织在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构成全球突发卫生事件的同时,也表示没有必要对中国采取国际旅行和贸易的限制措施。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以及2018年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世卫组织也都做出了同样的建议。

但是一旦世卫组织做出了定性,对当事国真正的杀伤力在于,其他国家会据此做出相应反应,如果对本国公民发出旅游警告,当事国的旅游、航空、酒店、餐饮等相关行业都会被冰封;如果其他国家对当事国商品提高准入门槛或者禁止进入,出口行业将会遭遇重挫;如果其他国家大规模撤侨,可能会出现外商投资规模萎缩……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正因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具备的潜在杀伤力很大,所以世卫组织对此极为谨慎,过去十几年仅仅宣布了5次,分别为2009年爆发于墨西哥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爆发于巴基斯坦等国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2015年的“寨卡”疫情以及2018年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此次最新公布的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是第六起。

被定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在于经济会受到较大的外部冲击,但从更宏观的视野来看,其实也并非全是坏事。首先,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对于中国自身的疫情控制也会带来更大难度,被定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之后,意味着全球对于疫情的防御级别升级,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散的速度得到控制,反过来对于中国的疫情控制也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同时,成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之后,中国还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外部援助和支持,这也有利于中国尽早结束疫情。从目前来看,中国此次对疫情的应对,比起当年“非典”时期虽然有明显进步,在很多方面仍然表现出了经验不足或者是不够专业的地方,比如疫情仅次于武汉的黄冈市,当地的卫健委主任对于相关情况一问三不知,这样的情况估计在很多地方都存在。而且,即使是相关领域的国内顶级专家,对于这一次疫情也出现过判断失误,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早期疫情的扩散。相比之下,世卫组织在应对疫情方面无疑具有更丰富的经验,如果能和世卫组织形成良好合作,中国的应对将更加专业。

另外,当前中国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很多医院都出现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质短缺的局面,从武汉到全国范围内的医院都在呼吁社会力量施以援手,医疗物质短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医院抗击疫情的能力。按照规定,构成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后,世卫组织可以建议动员国际援助,这将有助于中国获得更多的外部援助,当然,前提是中国方面不刻意拒绝。

疫情升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远征 摄)

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被定性为全球突发卫生事件,短期之内肯定会使得中国经济更加困难,旅游、出口甚至外商投资等都会遭遇更大冲击。但是应该看到,当前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国内很多行业停摆带来较大的杀伤力,伤害主要来自内部,外部国家采取的相关措施,当然会使中国经济进一步雪上加霜,但其实并不构成主要的杀伤力。

长期来看,中国人民当然有能力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最终战胜这场疫情,但是如果和世卫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形成良好合作,这场战役会结束得更快更早,这对人民生命安全当然是一件好事。即使从经济角度来看,虽然短期会带来更大的外部冲击,但是如果升级为国际事件有助于疫情尽早结束,经济上的短期外部伤害,其实远小于疫情久拖不绝带来的内部伤害。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