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诚:庚子战“疫”感赋

煤炭资讯网 2020/2/25 15:43:26    诗歌版
  
      已亥之末,庚子之初。辞旧迎新,普天同庆。武汉蒙难,冠毒肆虐。大疫悄然,殃及性命。恰逢春节,往来不绝。五佰万众,携疫带疾;返乡探亲,洪峰汹涌。险凶隐患,瘟神高歌;病毒广染,无常猖笑。乱冈添坟,神州之哀。
      呜呼!冠毒诡异,人传人也。一传二三,无穷尽也。数日之间,患者万千;天下惶恐,殴者千百。疫播迅速,灾扩全国。民众自危,市井惶恐。国运安危,示警公告。沿途设卡,堵路封城。商旅不营,舟车不行。家不得归,岗不得返;亲不得探,友不得聚。行罩掩鼻,入濯手足。蜗居宅舍,往来隔绝。
      嗟夫!追由问责,谁之过欤?冠毒之初,八医披露实情以造谣问责;渎职行为,庙堂延宕遮瞒弃百姓不顾。追根溯源,祸起烹兽。贪残食客麻木不仁,逞口舌之欲而尝食野味;不法凶徒贪欲熏心,倨利益之私而酿国灾祸。致春无生气,使民遭疫苦。匡主伤民之流,百姓之所恶也!
      幸哉!危急时刻,朝野决断。大国之制,联防联控。延长假期,全民抗疫;兴建医院,集中救治。火雷神山,六天投运。国运安危,钟公受命。夫钟公者,名南山也!生于乱世,世代杏林。耄耋之年,医界俊杰。抗击“非典”,手斩瘟神。临危司舵,接令逆行。慧眼纠错,实相发声;领衔会诊,建言封锁。许国驱驰,不恤己身。感钟公之德行,谓中华之脊梁。树医者之标杆,为国人之楷模。
      嗟夫!盛世难辨平凡与伟大,国难易显忠贞与奸诈。休戚与共,祸福同当。许身国力,敬医务者大爱无垠;不谋己身,一线征召云集响应。仁爱淋漓,义情激昂;善心飓暴,遍及村隅。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官兵奋勇,医者仁心。寿光赠菜,院士捐薪。拾荒者倾囊纾国难,清洁工位卑而忧国。觊觎揣测,野生说、阴谋论大破天荒;大道至简,易经学,因果咒自圆其说。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而牟取暴利;造谣传谣、散布恐慌而制造恐慌。暴力伤医,扰乱秩序;隐瞒行踪,谎报病情。收天下善款物资,堆积如山,而医馆告急之况耳。一场战疫,百相尽显。
      呜呼!人驭万物,须循自然。钟五行之灵气,禀二仪之元精。敬天齐物,博爱领众。庙堂者以民为本,非唯权是务;贾商者虽为逐利,莫蝇营狗苟。红会者救困济贫,勿皆为己用;市井者修身齐家,绝以讹传讹。诚,布衣草民,一介书生。文陋情真,褒英雄以壮民之浩气;笔墨曲隐,贬奸佞谴戒些许龌龊。

作者: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常诚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