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实践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20/2/25 18:00:28    论文专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深化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十九大以来,公司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实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企业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为企业整体运营稳中向好提供了保证。
      一、准确把握“三不”之间的关系
      党中央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深刻揭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是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一)“不敢”重在惩治,是“不能、不想”的基础。推进“不敢腐”既是治标的需要,也是治本的前提。一方面,“不敢”推进“不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执纪,发现和堵塞了一批制度漏洞,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使“不能”的效应得到显现。另一方面,“不敢”强化“不想”,经过持续高压反腐,形成强烈的震慑力,使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促使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不断强化,“不想”意识渐浓。
      (二)“不能”重在制约,是“不敢、不想”的保障。“不能腐”立足于“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的铁律,通过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为“不敢腐”“不想腐”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不能”是“不敢”的巩固深化,严密的制约机制、全覆盖的监督体系,能够让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另一方面,“不能”与“不想”相互促进,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既是“不想腐”机制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不能腐”机制的重要内容。
      (三)“不想”重在教育,是“不敢、不能”的防线。“不想腐”要求更严、境界更高,需要高度的思想自觉、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宗旨意识。抗拒贪腐诱惑的最后防线,就在于能否秉持道德操守、坚守思想防线。但是,“不想腐”具有主观性特征,反腐败不能单靠个人自觉,不仅要有“不想腐”的“软约束”,也要有“不敢腐”的“强约束”,更要有“不能腐”的“硬约束”。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探索实践
      标本兼治是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是治标的利器,更是治本的基础。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惩防结合,一体谋划部署、一体稳步推进,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一)突出“震慑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红红脸、出出汗”已经常态化,成为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的有效方式。发挥约谈函询的作用,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约谈,而且被约谈对象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二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露头就打”,持续强化了震慑力。三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放大警示震慑效果,筛选一批违反党规党纪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曝光,起到了“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突出“约束力”,推进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一是加快完善制度体系。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废改立各种制度、规定383项,辑印出版了《制度汇编》,为集团管理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做实日常监督。坚持节点正风、一寸不让,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专门下发通知,早打招呼早提醒,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同时,以列席重要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开展谈话函询、出具廉洁意见、专项检查、巡回督查、开展以案促改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治未病”,把日常监督做深做细做实。三是用好巡察监督。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集团公司纪委锐意创新、勇于实践,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实现了巡察工作常态化,力求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效果。
      (三)突出“免疫力”,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一是党性教育常态化。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纪律教育常态化。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培训和党员教育的必修课,切实增强教育实效性。三是警示教育常态化。把警示教育列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内容,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以支部为单位上两次廉政党课、每季度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突出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使警示教育更加贴近现实、贴近基层。
      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不敢腐”的震慑力度有待强化。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来看,去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还易发多发,特别是“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微腐败”问题仍然存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有的党员干部还抱有侥幸心理,纪律规矩不够强,查办案件的震慑力发挥还不够充分。
      (二)“不能腐”的刚性约束有待强化。从查处的案件情况来看,有的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刚性约束力有待强化。落实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与审计、财务等部门的监督合力还没有完全形成,对钻制度空子、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的人,缺乏有效的监控制约手段。
      (三)“不想腐”的思想意识有待强化。少数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交往中,价值观出现偏差,理想信念产生动摇,淡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为“三不”是一个先后、渐次的过程,难以把控和约束。
      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构建的几点建议
      “三不”机制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是一个整体,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不可偏废任何一方。
      (一)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职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党员干部,保持正风肃纪、惩腐肃贪的强大震慑。坚持以上率下,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抓“小节”,抓节点,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加强制度约束,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广大干部、员工养成学习制度、执行制度、落实制度的行为自觉。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子公司“一把手”权力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固本培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引导个人自学、举行知识竞赛等方式,把十九大关于正风肃纪的要求、党内重要法规条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作者: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 王昭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