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孟津煤矿运销中心职工刘金中:“疫情结束,最想回家去看看”

煤炭资讯网 2020/2/29 15:26:16    通讯特写
       “您稍等,我正在冲洗路面,大概还需几分钟。趁着等车间歇,我要把路面整理干净才能稍休息一会。”刘金中喘着粗气说。
      2月27日,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孟津煤矿运销中心职工刘金中每天都这样忙碌着。“我是负责煤场环保工作,每天上午7点半左右,就要来到煤场,打开喷雾器、冲车器等设备,看看是不是工作正常。然后用高压水管冲洗煤场路面,清理水沟里的杂物等。”刘金中说。“这些工作在正常要需要3、4个人才能完成。今年情况特殊,另外负责环保的两名同志因疫情被禁足在家了。目前就剩我一个人。其他的工作还好说,要说最累的就是冲洗路面了。在外人看来,拿着高压管冲路面,这活很轻松。其实不然,要不您试试。”
      听了刘师傅的话,笔者也想体验一番。于是,戴上手套,想看看这项工作的分量到底是轻还是重。当拿起直径32毫米的水管的那一刻,心里已经明白了许多。看着没有多重的水管拿在手里感到有些吃力,而通水后更是感觉有下坠的感觉,不一会就累的气喘吁吁。一个人要想把这根20米左右长的水管拉着满场地跑,没有过强的体力根本无法完成,更何况刘师傅已是年过半百,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职工。“吃不消吧。我习惯了,感觉也不是那么费力。困难时期,人手少,提前来一会,就把活干了,自己多出点力没啥。”刘师傅憨厚的笑着说。
      “刘师傅是闲不住的人,眼里有活。别看岁数最大,资格最老,但腿脚很勤快,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是一位老工人。”运销中心党支部书记陆志东说。“现在环保要求严,煤场不能有扬尘,不能有煤尘,这就要不停的洒水降尘。春节到现在,原煤销售一直没有停,每天基本上就是2000多吨左右,最高达到6000多吨。车辆多,这给刘师傅的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由于疫情,科里好几名同志被隔离在家里,来不了。刘师傅就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刘师傅虽然不是党员,但思想觉悟很高,从来不叫苦叫累。不是清理水沟,就是清理销售场地;不是洒水降尘,就是帮助清洗车辆,一刻也不能闲着。好像一点也不累。就在前几天,需要从煤仓里放煤,降尘是必须的工作之一。而最近的水源也要60米左右。刘师傅就把几节高压水管接在一起,一点一点的拉到煤仓,想着派人去帮助刘师傅,可刘师傅说啥也不让,自己硬是把这项艰巨的任务独立完成了。他这种敬业的精神值得科里人学习啊!”。
      由于车辆多,中午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刘师傅匆匆赶到食堂吃口饭,就回到岗位继续工作。而等到一天的销售工作结束,其他人都下班了,不管是早还是晚,而刘师傅还要把煤场的清理干净,一来而去近2个小时就过去了。刘师傅说:“说实话,毕竟岁月不饶人。以前还能干几天,休息几天。可现在一个多月了,几乎没有休息一班。等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真是浑身那个疼啊,有时候连饭也不想吃。可是到了第二天不知道是哪来的劲,一来到工地,感觉浑身没有那么疼了。”
      而说起家人,刘师傅眼里充满了愧疚。虽然离家只有几十公里,可是从大年初二到现在,没有回过家一次。疫情的蔓延,让他对家人的安稳很是担心。“我家居住的小区比较大,人多而且复杂。每天晚上不是电话就是视频,叮嘱家人要做好个人防护,这是自己目前唯一能够做的。本来想今年春节期间陪家人出去转转,这个愿望落空了。等疫情结束,最想回家去看看,多陪陪家人!”刘师傅说。


本网记者:王武杰 本网通讯员:侯文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