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煤炭资讯网 2020/2/3 14:03:02    写作
    张敏,是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烧结车间一名通讯员,参加工作6年多的时间里,她在汉钢公司、陕钢集团、中国钢铁新闻网等各类媒体平台上共发表通讯稿件近60篇。作为一名一线新闻宣传工作者,她已然成为烧结厂新闻宣传队伍中的一员大将,在一线岗位上用踏实、热情诠释着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坚持。
           压力,激发写作源动力
    作为一名一线工作人员,她身兼数职,除了负责车间所有人员的工资绩效核对分解、劳保发放等综合事务之外,对车间正能量和好声音的宣传也是她的主要工作之一。面对车间沉重的宣传任务,她选择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由于车间员工的文化层次及写作水平参差不齐,车间的稿件质量及上稿率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于是她就自己带头开始撰写稿件,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刚开始下笔时,她也时常感到力不从心,写出的稿件与发稿要求差距甚远。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她便鞭策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扩大的阅读量,不断扩展自己的认知圈。先后利用工作间隙,不断给自己进行“充电”,先后阅读书课外籍10余册,在《平凡的世界》《狼道》《羊皮卷》等系列书籍中找到与作者的共鸣点,激发写作灵感,同时浏览与工作相关的各大网页和各类报刊,并先后阅读了《实用写作大全》《通讯员300问》等书籍,提升捕捉新闻的敏锐性。读到好的文章和语句她随手摘录在笔记本上,博采众家,学以致用。
           细心,挖掘新闻闪光点
    阅读需要的是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更需要坚持不懈,而写作则需要“感同身受”。她一直坚信“脚底板下出新闻”,坐着凭空想是想不出来文章的,于是自己坚持每天去生产现场“踩点”,与岗位工进行交流,第一时间发现一线的正能量以及现场亮点,捕捉检修的感动瞬间。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己每一篇稿件的发表的都是自己的足迹踏出来的,更是自己一点一滴付出成长的见证。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今年以来,她在集团和公司及行业媒体上共发表文章近60篇,《中国钢铁新闻网》《汉钢通讯》《企业资讯网》《中国作家网》《炼铁网》《陕钢集团网站》等公司各类平台均有刊登。在基层新闻宣传工作上树立了标杆示范。2019年她被烧结厂评为“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
           关注,把握舆论导向
   作为通讯员,对形势的把握和对宣传重点的了解是其报道能否被采用的关键。在写作新闻当中,她始终坚持新闻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根据公司分厂会议精神、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加大对外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捕捉、采集、整理、报送相关新闻和资料。一是加强同基层通讯员的交流与沟通,调动基层通讯员采稿写稿的热情和主动性,使分厂的新闻宣传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二是深入基层挖掘新闻素材,把一些安全生产的好做法、好经验,先进典型人物宣传出去,成为职工学习的榜样。同时关注各媒体的最新动态和稿件需求,及时调整宣传角度,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得到快速、准确的报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她沉在基层,扎根一线,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她用一段段感人文字,一幅幅精彩图片,一个个生动的镜头,记录下一线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动人时刻。

本网通讯员:侯利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